•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家事全员齐心协力 “复杂”案件终获圆满

时间:2019-12-11 11:29 作者: 毛彩芝 来源:富平法院

12月10日下午,富平法院家事审理中心圆满解决一起案情疑难复杂的赡养纠纷案件。

基本案情:

本案系一起“疑难复杂”的赡养纠纷案件,“疑难复杂”之处体现在:1、当事人身份关系复杂,本案原告李某已年逾70,被告张某系其与第一任妻子之子,在被告张某9岁时,原告李某与被告张某母亲离婚,张某一直随母亲生活;被告李小某系原告李某与其第二任妻子之子,被告李某某系原告李某第二任妻子所带,系原告李某继女。2003年,原告李某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原告李某于2011年与现任妻子登记结婚;2、案件送达异常复杂,因案件当事人身份关系及家庭关系的复杂性,三被告与原告联系甚少,能提供的送达线索有限,原告甚至连三被告住址都不能提供,亦无法提供联系方式;3、案件处理难度异常复杂,一方是激烈的家庭矛盾,儿女对父亲多次与母亲离婚而不抚养的哭诉,一方是父亲对子女老而不养的愤怒。同时又交织“情理”与“法理”可能的冲突及继子女关系的法律认定;4、原告自身所涉及不稳定因素。本案原告与第一任妻子在80年代离婚、与第二任妻子在2003年离婚均系在法院处理,原告自身身体状况及其所流露的极端情绪,需要家事法官将本案妥善处理。

针对本案的复杂性,家事中心全员迎难而上,多次谈论本案的处理方式及方法。全力解决案件送达问题。考虑到赡养案件的特殊性,在三被告均下落不明的情况下,公告送达案件的备选方案不能切实解决问题,家事全员出动,分头奔赴至三原、铜川、西安数次,终于将三被告找到,顺利进行了庭审。将调解贯穿于整个案件处理的全过程。一方面家事法官调解,另一方面调解团队调解。同时多次奔赴四当事人所在村组、居委会了解情况,并且借助原告的亲属进行调解。因原被告家庭关系复杂,对立情绪异常激烈,案件调解过程非常艰辛,四当事人多次传而不到,或是到而改变主意,调解工作一度无法继续进行。在此过程中,家事团队多次调整调解策略,全力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长达四月有余的持续努力及坚持,案件最终以原告撤诉,双方当事人私下由长辈亲属出面协商解决赡养问题而圆满解决。

法官寄语:

发挥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与法律的充分结合,是处理家事纠纷的应有之义。重视家庭建设及家风、家教、家训的传承才能为晚年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出一纸判决所耗费的精力或许比本案长达四月有余调解更为容易,但一纸判决可能就此将亲情斩断,所以我们选择更辛苦的处理方式,以求得最终的圆满。全体家事人一直并将始终致力于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