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小案件 大矛盾 巧调解 化恩怨 —— 流曲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时间:2019-08-12 17:16 作者: 通讯员 冯鹏飞 来源:富平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冯鹏飞)近日,流曲人民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标的额为2000元的案件,这起看似普通的民事纠纷,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矛盾。

原告温某在本县底店街道开办一家具店,2017年7月,被告达某为给儿子结婚在温某处购买了衣柜、床等家具,价值6850元,达某预付订金300元。后又在温某处购买电视机一台,价值2390元。在支付了3000元后,达某向温某出具了欠条,载明:下欠原告温某5940元家具款未付。随后达某又支付3940元后,下欠2000元一直推脱未付。温某诉称其多方讨要,达某拒不偿还。受理案件后,法院向被告达某送达应诉文书时,被告达某及家人情绪激动,称余款已经结清,温某起诉属于诬告,并称2019年3月温某索要欠款时,对达某实施殴打致达某受伤,达某报警处理,并要求追究温某的刑事责任和诬告的法律责任,要与温某将官司打到底。随后,承办人将原告温某传至法庭了解案情,温某表示,自己在街道开店10余年,一直诚信经营,被告达某确实欠其2000元货款未付,所以坚持奉陪到底,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本庭经过研判认为,虽然是一起标的额仅为2000元的案件,但双方均为底店乡的村民,并因此事有打架事件发生,积怨较深,法院本着查清案件事实,化解双方恩怨的目的出发,应主动实地了解案情,会同村组干部一起进行调解工作,并就双方打架案结案去薛镇派出所调取卷宗材料,了解打架经过及伤害程度。

研判会议后,承办人通过向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到派出所调阅卷宗等,摸清案件实际情况,有的放矢进行了案件的调解。2019年8月6日,承办人将原、被告传唤至法庭,并邀请当事人所在村干部到庭,承办人先从原被告提交的证据入手,再从原告经营管理、财务管理、诚信经营、被告证据的欠缺、处世之道的角度对双方进行了解释,并就相关的法律适用进行了释明;村组干部也从邻里关系、乡风乡情的角度进行了规劝。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原、被告各让一步,被告达某自愿向原告温某支付1300元(当场履行),温某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双方就打架赔偿问题初步达成协议。

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正是从我们办理的每一个个案中而来,作为人民法院,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就如这样一起看似简单的案件,如若处理不当,必将激化矛盾,引起连环诉讼。作为人民法官,我们始终坚守初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直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