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严惩扶贫领域“微腐败”

时间:2019-07-29 09:44 作者: 记者 高娟 通讯员 孙斌 来源:渭南日报

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严惩扶贫领域“微腐败”

——富平县上半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如今,在富平,伴随着一个个专项治理的开展、一笔笔违纪资金的清退、一项项突出问题的整改,干部的作风转变了,群众的笑容多了,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少了,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越来越近了,这主要得益于该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带来的变化。

富平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施策发力,织牢“监督网”,打出系列“组合拳”,扎实推进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富平县纪委监委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聚焦监督首责,把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出硬招,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强化安排部署

专项治理与巡视整改同频共振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年初召开的富平县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雷丁林就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富平县纪委监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摆上重要日程。

3月18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党风政风监督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组织学习市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至此,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目标明确:紧盯扶贫资金使用、拨付,扶贫项目审批、落地实施等环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不断深化专项治理成效。

3月26日,组织召开县纪委常委会,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制定《县纪委监委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就牵头整改任务制定4方面19条整改措施,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巡视整改重点内容,持续抓好落实。

6月10日,制发《2019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从责任担当、问题线索办理、保持查处高压态势、工作保障4方面对深化专项治理进行安排部署,夯实工作职责,与贯彻落实巡视整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级带着一级抓,一环扣着一环干,不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纵深开展。

强化分析研判

紧盯薄弱环节不放松

“紧紧围绕省市纪委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要求开展工作,重点聚焦政策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监管不脱,全面、细致、扎实地履行监督首责……”富平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冬阳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敦促会上给镇级纪委吹响“冲锋号”。

富平县纪委监委聚焦薄弱环节,加大对专项治理的分析研判力度,组织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敦促会、推进会,重点就有关镇(街道)未实现审查调查“零突破”进行深入剖析,逐一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针对上半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审查调查情况进行“一对一”点评,要求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种好“责任田”,全力打好专项治理攻坚战。组织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回头看,进一步肃清冯新柱在扶贫领域的恶劣影响,不断提升治标治本效果。

与此同时,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以县廉政办名义制发通报,分析点评存在问题,持续传导压力。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富平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题培训,加大对镇(街道)、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通过业务骨干讲经验、基层干部谈体会,精准剖析扶贫领域案件,综合解析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摸排、审查调查和责任追究,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学习执纪监督业务,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强化审查调查

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无处遁形

“某村党支部书记党某某,在实施‘两个全覆盖’工程中监管不严,导致工队人员克扣贫困户房屋修缮资金4174.74元,对贫困户房屋重复拆除搭建,造成9593.3元扶贫资金浪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期,富平县纪委监委通报曝光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富平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坚持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领域,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建立扶贫领域专项线索台账,对上级转办、督办、交办线索重点、优先核查办结,先后受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13件,已全部办结。

同时,将扶贫领域作为节点监督检查的重点,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核查处置。由县纪委领导带队,组成两个排查组,深入镇村一线,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排查问题线索24条,其中立案查处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约谈8起10人。富平县纪委监委先后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10件、处分14人,复查复核镇级纪委扶贫领域案件5件,排查问题4个,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富平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按照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大对扶贫领域“微腐败”的查处力度,确保整个脱贫攻坚风清气正,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