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甘做脱贫攻坚一块砖的王丽娜

时间:2019-07-23 09:53 作者: 记者 张伯阳 来源:渭南日报

甘做脱贫攻坚一块砖

——记富平县薛镇赵老峪北村第一书记王丽娜

 地点一:薛镇赵老峪北村

这是富平县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村,环境可想而知。2017年12月8日,王丽娜被选派到赵老峪北村担任第一书记。

王丽娜上任伊始,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她得知贫困户刘会云和陈德仓的妻子是重度残疾人,立即联系县残联申请两辆轮椅。

刘会云自出生起就因残疾无法行走,常年躺在炕上,仅靠妹妹照顾。轮椅送到的那天刘会云的妹妹热泪盈眶,拉着王丽娜的手不停地说:“有了这辆轮椅,我姐就能出去晒太阳,也不耽搁我做家务,谢谢你们!”

陈德仓的妻子膝盖以下没有知觉,只能跪在地上行走,同时又是一名聋哑人,家人出去干活时只能把她锁在后院里。当王丽娜把她扶上轮椅推出家门口时,她高兴地笑了。

谁家娃该上学了,谁家老人该复查了,谁家的地里该干啥活了,王丽娜心里都有数。

“王书记,杏熟了,上来吃杏了”,“王书记,核桃熟了给你捎些核桃”,“王书记,现在村里变化大得很,有时间常回来看看,你还是我们的王书记”……

地点二:城关街道办褚王村

2018年4月13日,因工作需要,王丽娜被调整到富平县城关街道办褚王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她下定决心要把褚王村的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褚王村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基于这一点,她同村两委多次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最终确定建设日光温室大棚和轻钢龙骨加工厂项目。

2018年9月,褚王村流转土地45亩,投资15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1个。手里没钱,心里没底的群众不敢承包,最终王丽娜与村委会商议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带头承包种植甜瓜。

整地、施有机肥、铺设滴灌设备、后期管理……王丽娜和村干部边学边干,边干边学。2019年5月16日,褚王村温室大棚甜瓜开园上市。先后有阎良、咸阳、甘肃等地客商前来采购。第一期的甜瓜种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打响了“荆山翠”的品牌。

2018年6月,为了盘活现有集体资产,王丽娜和村两委会商议决定,新建轻钢龙骨加工厂。轻钢龙骨加工厂占地8亩,总投资300余万元。厂房整体出租预计年收入20万元,预计吸纳周边劳动力20人左右,人均月收入增加3500元。

在此基础上,褚王村建立了贫困利益连接机制,按照4:3:3的比例,4成用于集体经济的再发展壮大,3成用于贫困村基础及民生工程建设,剩余3成用于帮扶支持贫困户。截至2019年6月底,褚王村共脱贫17户40人。

为了方便村民出行,王丽娜多次与县交通局协商,积极争取项目支持,2018年9月,宽6米,长660米的滨河大道铺设完成,12月王丽娜先后联系县林业局、县美丽办,把新修的滨河大道绿化、亮化一新。村里老少高兴地说:“咱这日子也和城里人没啥两样了。”

思路清,还得脑子活。2018年,王丽娜积极联系县美丽办,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对褚王村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规划景观节点13处,动员群众拆除室外厕所47个,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提升了幸福感。

地点三:淡村镇石桥村

2019年7月3日,王丽娜又一次卷起铺盖来到了淡村镇石桥村。石桥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2人,村级产业以种植、养殖和外出务工为主。村容村貌相对落后,村民思想观念滞后。

到村任职后,她和驻村工作队首先同包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座谈,了解石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随后走访了在村的15户贫困户,电话联系了两户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1户异地搬迁的贫困户,了解了各户的详细情况,作到心中有数。

针对石桥村集体经济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先策划集体经济火龙果宣传营销方案,给后期火龙果上市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使集体经济尽快见到实效。

王丽娜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驻村以来,大到谋划扶贫项目、统筹“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基础设施改造,小到完善“一档一册”、报送各类统计报表,她都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她的脚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像砖一样的坚韧,像砖一样的厚重。王丽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驻村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干担当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重要指示。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