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检察院三项举措全面规范律师接待工作

时间:2015-11-02 09:58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今年以来,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全面规范律师接待工作,充分保障律师在检察环节的执业权利,切实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截止10月底,共接待律师40余次,律师满意率达到100%。

制定规范性文件,细化律师接待流程。为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工作,专门制定了《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接待制度》,细化接待流程,确 保律师接待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明确了律师的接待、查询、阅卷,即律师要求阅卷、会见、听取意见等事项的,由案管部门将材料复印、登记后转交案件承办人并 督促其尽快办理;明确资格审查、答复和时限要求。案管部门对提出申请的律师,在查验材料、登记相关信息并流转后,业务部门案件承办人负责在规定时间内对律 师的申请进行许可与否的审查、答复、向案件管理部门反馈办理情况;明确案管部门对在办案过程中阻碍律师依法行使执业权利行为的监管,律师认为检察机关工作 人员有阻碍其依法行使执业权利时可向该院控申部门申诉,并规定了受理后的答复期限。

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良性检律关系。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良性检律关系。并引入自助查询机等现代化设备,方便律师及其他诉讼参 与人自助查询案件办理进度,结合便民手册介绍相关操作流程,避免因程序不明而影响效率;设立专门的接待工作台账。制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案件查询、预约、 阅卷、申请材料转交登记表和内部事项反馈表等台账,详细记录律师的基本信息和办理的具体事项,重视律师意见、建议的收集工作,认真收集律师对司法行为不规 范以及对改进检察工作的各项意见、建议,形成完整的律师接待档案。

创新举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多渠道查询预约机制。律师可以从现场、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中选择一条最为便捷的渠道,查询案件办理信息,办 理各类预约申请。案管部门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内,对所有通过资格认证的律师及时进行网上绑定业务,并做好网上预约事项的答复工作;设立信息公开机制。公开 案件信息公开网预约和代理须知,方便律师了解公开网址、功能和绑定的相关程序;公开律师阅卷须知,方便律师清楚了解阅卷所需条件、手续、程序以及需要注意 的问题;公开接待律师行为规范,方便律师监督接待人员行为是否符合纪律规范。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