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富平县“六五”普法工作纪实(组图)

时间:2015-08-14 10:20 作者: 记者 彭一鹏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富平基层司法所依法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

富平基层司法所依法成功调解一起民事纠纷

说起富平,最近几年发生的大事着实不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件,一是前几年,富平一举关停了所有的土法石灰窑,还有就是现在还在进行得石川河治理。两件事,让富平城乡的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而在今年,富平卓有成效的“六五”普法工作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从2011年至今的五年,富平用普法宣传的实际行动,让法治阳光遍洒富平的每一寸土地。

重视才有行动,四个落实让普法高起点

回到2011年,“六五”普法伊始。富平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响应。从规划到审议通过,再到形成决议,富平用很短的时间便让“六五”普法工作进入了日常工作。

县依法治县办工作机构、工作人员落实到位,县财政局把普法经费列入部门财政预算。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县委普法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具体工作职责。

该县各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都普遍建立了“六五”普法组织机构和工作机构,并随着人员的变动及时作出相应调整。并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

各镇、各部门都制定了“六五”普法年度工作计划。县与镇、镇与管辖单位和镇与所属村都层层签订了普法责任书,强化了领导责任。县委、县政府把普法依 法治理工作作为全县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考核范畴同考核、同奖惩,县治县办每年对各镇和县直各部门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开展。

领导、干部来带头,自上而下抓普法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制教育不放松,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质是富平县在“六五”普法中的一贯坚持。

为此,富平县建立了一系列的学习制度,并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及时准确地掌握法律知识。

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及时对全县公务员进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培训;县地税局建立“干中学”机制,通过笔试、模拟查账、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干部进行学习 培训;国税局在机关推出每周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书法律、法规学习考试制度;县经贸局党委把法制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了“全民读书月” 活动。

这些都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真正成为引领全县普法深入开展的典范。

同时,富平还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他们结合县政法委在全县政法系统中开展“学宪法、学党章、读经典”等活动,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 法执政有机统一起来,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执政为民、依法执政的意识,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 依法行政水平。

为了检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成果,富平县每年年终还对9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定点、统一的法律知识考试,并于2012年底实行了无纸化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及格率100%。

他们还运用短信平台为领导干部定期发送“学法、知法、懂法,争当普法使者;用法、守法、护法,共建和谐社会。”等内容丰富多彩的手机短信。五年以来共计发送短信600余条,及时高效地为领导干部提供了学法用法信息。

还有新媒体,目前,该县开通政务微博的单位有58家,累计播报相关法律政策1800余条;开通微信公众平台的单位有45家,其中仅国税局微信公众平台关注粉丝人数就达5600余人,通过新媒体,极大地提高了我县普法信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

法治走进农家院,多措并举稳推进

农村,一直是普法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针对这一现状,富平县在“六五”普法中,始终坚持狠抓农民的学法用法。

五年来他们多次巡回16个镇、街道办深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广泛宣传了《宪法》、《刑法》、《农业法》、《婚姻法》、《继承法》、《治安管理处罚 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共计发放宣传单100万余份,书籍10万余册。并在全县16个镇(街道办)利用大型展板、法律咨询等形式开 展了“创建平安富平,构建和谐富平”为主题的大型法制宣传活动100多场次,积极开展“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活动。

他们还结合省市“三问三解”、 “6+1”惠民工程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开展了15次大型的街头设点法律咨询活动,内容涉及到劳动、拆迁、工 伤、债务合同、财产继承、户籍管理、计划生育和禁毒等法律法规,合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5万份、书籍1万余册,受教育群众达70万余人次。

而在各镇(街道办),他们利用周一例会,三级干部会,不定期把法律知识和政策作为培训学习内容在会上传达学习,配合县上“平安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 一系列宣传活动。做到对两委干部每年组织集中法律知识培训不少于1天,经常性送法下乡,在调解矛盾纠纷中注重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以案释法。

五年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另外,富平还通过播放电影、普法电视剧活动等多种娱乐形式对村民进行普法宣传,五年来合计播放电影300余次,普法电视剧200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信息更新速度的加快,富平的普法手段也不断更新。

从过去的写标语、发传单的传统手段发展到利用新闻媒体对最新法规、实用法规进行传播,使之深入广大群众心中。

2011年起,他们在富平电视台开辟《平安富平》栏目。2013年又开辟了《聚焦国策》栏目,结合案例专题报道普及最新实用法律知识、解答法律有关问题、告知群众治安防范技巧等。

法治宣传进社区,群众一致来点赞

作为普法工作的一个重点板块,社区普法也是富平在普法工作中一贯的坚持。

五年来,他们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八大社区居委会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领导小组。并深入社区开展了“送法进社区”活动。

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深入八大社区走访入户,就婚姻家庭、医疗、交通等纠纷为广大居民提供切实的法律援助,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余件。

公、检、法、司联合进入八大社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他们还在社区举办专题法律知识讲座90多场次,其内容涉及赡养、婚姻、邻里纠纷等方面,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校园普法不能忘,普法从娃娃抓起

在普法工作中,富平县还坚持普法宣传从娃娃抓起。

五年来,富平县坚持每学期从公、检、法、司、关工委与党校挑选能胜任宣讲工作的人员来做法制报告会。至今,该县各类学校已举办法制报告会5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学生达30万人次。

他们还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活动,定期对学校周边环境和可疑人员进行检查,保证学生上学、放学行路安全。

该县各派出所及交通协警每天坚持在路口和交通要道巡查,各学校也组织巡逻队、护校队,并能及时向公安机关反馈校园周边治安情况,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不仅如此,富平还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法制教育活动。五年来县教育局始终做好《法制宣传教育第一课》工作,在每个学期开学工作会上,局领导亲自安 排部署此项工作。各学校在抓常规教学的同时,利用校报、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图片、校园网络等形式进行宣传,大力宣传普法知识,使广大师生树立和提 高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县教育局还将每年10月份定为全县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月,在宣传月里,他们邀请公、检、法等部门的同志巡回在全县中小学做法律知识报告,用活生生的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向师生们宣讲法律知识。

企业管理要懂法,健康发展全靠它

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企业,所以针对企业的普法宣传便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五年来,富平县工商局、地税局、质监局、经贸局等单位经常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集中学法,县工商局对辖 区私营企业管理人员及广大个体工商户在登记时进行培训,开展了“守法企业、文明个体工商户”、“光彩之星”、学雷锋献爱心、公益捐助等各种社会活动。

同时,富平县司法局与县中小企业促进局共同选聘14名骨干律师组成了富平县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向企业发放了《劳动合同法》1000余册,向外来务 工人员发放500多本维权手册。该县地税局还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局干部职工、广大纳税人发送税收宣传手机短信1万余条;在电视台底拉字幕播放宣传口号; 利用网络优势,各基层税务所设立电子信箱、建立税企政策、信息传递平台,既方便了纳税人,又提高了办税效率,使企业能及时了解掌握政策。

法治文化强势推进,法治创建再提速

五年来,富平县结合实际,以板块式普法教育推动“1115”工程的全面开展。通过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了公民的法律素质,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及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成效。

如今,富平已经建立了2个法治文化广场(政府广场、文化教育中心广场),在南韩大街及14个镇相继建成法治文化街15条,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橱窗56个。

同时,围绕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多角度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法治文化建设的影响力。

在东华街道办的征地拆迁工作中,富平县便派专人与核量小组一起挨家挨户的讲解法律、法规和政策,消除了动迁户的疑虑,使拆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时也减少了核量小组的工作量。

此外,富平还开展了多形式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吸引力。他们制作图片展板,在广场、街道边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成果展;政府法治广场设 立大型电子屏幕,定期更换内容,播放法制短片、公益广告;检察院、文体局等执法单位深入乡村、社区播放法制电影,建立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新阵地。

通过以上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普法宣传教育,创建法治富平步伐不断加快。

普治并举显成效,法治富平看今朝

五年普法,五年收获。五年时间,富平坚实普治并举,让法治真正走进富平。

在行政工作上,富平坚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他们坚持聘请法律顾问,使重大问题的决策更加规范合法。聘请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律师,同县委、县政府领导参与信访接待,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性。

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切实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实行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设立公示栏等政务公开措施。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均建立并较好落实了行政执法办案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案件评议考核制、错案责任追究制,进一步促进了行政行为的法制化和规范化。

他们还坚持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确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检查经常化、执法监督制度化,建设廉洁、勤政、高效、务实的执法队伍和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依法行政。

五年来,县政府出台的500多份文件全部经法制办把关,定期由县人大、县政府法制办联名进行一次清理,发现有与法律相悖的内容,立即责令停止执行或根据权限上报有关机关修改。

在基层和企业学校,富平县按照“四民主、两公开”要求,通过建章立制、实行民主公开和民主集中制,强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选举,并实行政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依法治理的进程。

五年来,该县已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6所,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两所,市级平安校园14所,省级平安校园4所,市级依法治企单位4家,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 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齐村镇安乐村2015年被申报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县地税局2011年被陕西省政府评为文明标兵,2013年被省地税局评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013年我县依法治县办公室被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先进普法办。

他们还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有的放矢,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依法专项整治活动。

公安部门坚持“严打”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先后组织开展了“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禁毒人民战争”、治爆缉枪、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专项整治活动,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社会稳定。

交通部门加强交通行政执法、出租车市场、车辆超载超限等整治;住建局开展了建筑工程市场整治;烟草专卖局强化了烟草买卖局加大假劣质烟草查处和规范 烟草市场;税务局狠抓偷漏税、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整治;林业局强化乱砍滥伐查处和野生动物保护等行动;纪检监察、物价、审计、财政、教育等部门加强对“三 乱”的查处行动;卫生局和畜牧局对医疗机构、畜牧兽医点等进行专项整治;环保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专项行动,取缔违法排污的粉灰厂15家,废旧资料再 生颗粒加工厂4家,土法木炭窑230余孔……

而今,法治已经如阳光一般遍洒富平的每一寸土地,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贡献着巨大力量。

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为居民讲解《赡养法》

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为居民讲解《赡养法》

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6·26国际禁毒宣传点

6·26国际禁毒宣传点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