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富平县司法局塑造千名“草根调解员” 筑牢基层维稳防线

时间:2013-09-17 14:03 作者: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富平县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大胆探索,下延人民调解触角,建立了“人民调解中心户长”新机制。

以居住地为基础,科学划分片区。根据村民居住特点,按照村民之间的地域关系、经济关系、亲情关系、邻里关系和居住地理环境,坚持就近、集中、方 便、快捷的原则,每一个片区推选一个中心户长,以中心户长看得见、喊的应、管得住为准则,及时了解掌握情况; 以群众意愿为前提,推选中心户长。中心户长 的产生充分尊重民意,选出来的中心户长,大多数都是在农村家庭条件好、个人声望高、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老党员、退休干部、致富带头人、有声望的长者和有 培养前途的青年,因而他们的工作得到当地群众的支持; 以村民自治为核心,明确户长职责。中心户长的职责定位为上传民情、下达政意和自防自治,就地化解矛 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因地制宜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活动。在具体工作中,虽然权不大,位不高,但能扮演家长里短的调和人、村里治安的维 护人、扶贫帮困的热心人;以规范运作为基准,强化对中心户长的指导。一是加强“人民调解中心户长”培训。将中心户长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二是完善“人民 调解中心户长”台账;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年终对优秀中心户长进行表彰,通过这些激励措施的实行,在农村营造一种“户长高尚、户长光 荣”的社会氛围。

自“人民调解中心户长”制度实施以来,全县中心户长充分利用乡邻、亲情、友情、熟人关系,综合应用传统道德、乡村礼教、社会法治多种手段,以第 三人身,及时、有效、稳妥地处置农户的各类矛盾纠纷300多起,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人民调解中心户长机制的建立,将广大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把有 限的警力资源与无限的民力资源整合在一起,把治安防范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中心户长常年走东家串西家宣传法律、排查纠纷、调解矛盾,用一颗为民服务的赤 诚之心,换来一方和谐,成为富平县基层群防群治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根调解员”。




返回网站首页

上一篇: 富平县司法局学习成为新常态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