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法官说法】原告刘某诉被告某燃气公司供用气合同纠纷——价格欺诈的判定标准

时间:2024-02-02 15:59 来源:富平法院

【基本案情】2020年夏,刘某在某燃气灶具销售门店购买了壁挂炉一台,安装完成后,该燃气灶具销售门店的工作人员向刘某移交了某燃气公司颁发的《用户使用证》,该《用户使用证》上加盖燃气公司的备案专用章,并注明备案日期。后来,刘某多次购买燃气,截止2023年8月,刘某一直按照3.03元的单价购买燃气。但普通居民用气第一阶梯单价为2.02元,刘某使用燃气2000平方,为此多缴纳燃气费2000元,刘某多次向该燃气公司索要多收费用,燃气公司以燃气灶具销售门店未履行备案手续为由予以拒绝。刘某遂诉至法院,认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及《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第(五)项的规定,被告的行为构成价格欺诈,应三倍赔偿于原告。

法院经审理查明,原告的燃气备案手续完备,但是原告的燃气费用未进行价格调档,按照惯例操作,用户入住后,由燃气灶具销售门店向燃气公司申请,由燃气公司对用户的燃气价格进行系统调档。被告以未接到价格调档申请为由,拒绝退还多收费用。

图片

【裁判结果】法院认为,原告和被告燃气公司之间形成合法的供用气合同关系,被告应该按照相关价格规定,予以正确计价,原告应享受普通居民阶梯燃气价格,因被告未进行系统调档,导致多收原告燃气费2000元,为保护原告合法权益,该多收费用应予以退还。被告的燃气价格透明属于政府定价,并公开张贴,原告认为被告存在价格欺诈,并未向法庭提供被告存在欺诈的主观和客观故意的相关证据,故对原告三倍赔偿的主张不予支持。该案判决书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后,双方均服判息诉,且被告燃气公司在自觉履行期内向原告刘某退还了燃气费2000元。

【法官说法】本案所涉供用气合同系典型合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章专章进行了规定。原告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第(五)项的规定,认定被告的行为构成价格欺诈,法院未予以支持。

《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中所称价格欺诈,是指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本案燃气公司的价格政策由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公开张贴,价格透明。本案原告履行了备案手续后,因被告燃气收费系统未做调整,按照非普通居民用气价格对原告进行计价,导致多收原告燃气费。本案控制费用调档系统的是燃气公司,但按照惯例操作,燃气调档需要燃气灶具销售者去帮助原告完成申请,燃气公司未接到价格调档申请,故而一直按照非普通居民阶梯价格向原告收取燃气费。

民事欺诈的构成要件:有欺诈的行为;欺诈人主观心理状态为故意;受欺诈方做出意思表示;受欺诈方实施的民事行为与欺诈行为有因果关系。明显本案被告不具有欺诈的行为及欺诈的主观故意,故此法院判决被告不构成民事欺诈行为,不宜按照《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认定为价格欺诈。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