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富平县司法局开展新《行政复议法》宣讲活动

时间:2023-12-18 10:52 来源:富平县司法局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为全面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增强司法行政人员准确理解适用能力,更好发挥行政复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作用,2023年12月11日上午,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新《行政复议法》专题宣讲活动,司法局党组成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

宣讲会上,宣讲人从立法背景、意义、修改内容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宣讲人准备充分、逻辑清晰,参加人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下一步,富平县司法局将以行政复议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利用“走出去”和“迎进来”双管齐下的模式,采取下基层、入企业、进单位、赶集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发挥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助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扩大行政复议范围,完善行政复议前置规定。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将赔偿决定、工伤认定、行政协议、政府信息公开增加为可复议的情形;同时完善了复议前置的范围,将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认为行政机关并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但行政机关不予公开的情形纳入行政复议范围。

新增多项便民举措,切实保障当事人各项权益。

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增加了多项便民举措,为当事人申请、参加行政复议提供便利。比如申请人可以委托一名至二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或者其他代理人可以参加行政复议;对当场作出的或者依据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违法事实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可以通过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申请。

完善行政复议审理程序,提高公信力和公正性。

新行政复议法完善了行政复议证据规定,对申请人、被申请人的举证责任,以及行政复议机关的调查取证予以明确;同时,增加了简易程序,促进案件的“繁简分流”。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