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守护平安富平 擦亮法治底色

时间:2023-11-15 09:16 来源:富平法院

为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作,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宣传氛围,近日,富平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兴锋,党组成员、副院长戴乐丫,美原人民法庭庭长刘永强分别前往薛镇、老庙镇、美原镇向“两代表一委员”及辖区群众报告富平县人民法院及美原人民法庭工作情况。

在薛镇,富平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兴锋从总体工作情况、亮点特色及下一步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就富平县人民法院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富平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好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坚守初心、担当作为,努力为“民富、民乐”和平安稳定的富平建设贡献司法力量。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紧扣诉源治理工作主线,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持续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和关口把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维护基层治理新生态。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大法律文书集约电子送达,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信息化、智慧化法院建设成效。合理分流案件,广泛适用简易程序,狠抓案件质量与效率,促进公平与正义。

在老庙镇,富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戴乐丫以司法为民为主线,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从强化政治引领、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服务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富平县人民法院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报告。报告中强调,富平县人民法院坚持强化胜诉权益保障,加大执行力度,通过组织开展执行专项行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司法拘留、公开悬赏等多种措施,更快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切实保障执行质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23年以来,多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及基层法庭累计诉前化解各类民事纠纷950余件,推动了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和诉源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在美原镇,美原人民法庭庭长刘永强将法庭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两代表一委员”作了详细汇报。2023年以来,美原人民法庭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辖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审判职能,切实服务辖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持续推进司法便民利民各项工作,做好辖区民商事案件自行立案、登记、收费工作,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效维护辖区群众合法权益。积极融入诉源治理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诉前调解机制,灵活运用诉前调确及诉前调书案件办理机制,从根本上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数量。推动法治宣传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为全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