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网银也要年检?小心!

时间:2023-10-23 10:46 来源:平安无锡

“XX啊,我现在不方便接电话

你转账到这个账户吧……”

你是不是以为现在冒充老板诈骗

还是这样的吗?

不不不

骗子也意识到

现在大家的反诈意识不断提高

于是在原来的套路基础上

进行“话术升级”

我们一起来看看最近冯女士遇到的

“升级版”冒充老板诈骗

NEXT

骗子的1号马甲→银行工作人员:

你好,我是XX银行的的,这边给您打电话是因为你们公司的网银需要年检,请加下我的QQ跟你对接具体操作事宜。

冯女士将信将疑地添加QQ好友后,该银行工作人员就将其拉入了一个QQ群,群内一共有4个人,分别是:老板、老板娘、银行工作人员和自己。

此时,那个银行工作人员又提到了年检的问题,需要进行转账操作。冯女士还没反应过来就收到群里“老板”的指示:要求自己转账485000元到对方指定的账户。

▲▲▲

事关转账操作,冯女士立刻警惕起来,感觉这个事有蹊跷:老板跟自己经常是微信联系的,几乎从不用QQ,今天怎么会QQ上跟自己说转账的事情?随后又想起之前梁溪公安分局广益派出所民警上门进行反诈宣传的时候曾经说到过,关于冒充老板诈骗的案件,于是立刻打电话给老板核实。果然,老板压根没有在QQ群里,也没有跟冯女士说过转账的事情。

原来,在那个QQ群里的“老板”和“老板娘”是骗子的第二件马甲。骗子通过不法手段盗取了冯女士老板和老板娘的QQ头像和昵称,从而冒充老板要求冯女士进行转账。所幸识破了骗子套路的冯女士没有进行转账操作,才没有造成财产损失。可是也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于是立刻来到派出所报警。

民警听完冯女士的描述,确认这就是冒充老板诈骗的新手段,于是再次跟冯女士针对此类诈骗进行反诈宣传。

对于老板要求转账操作的

财务人员一定要:

不闻其声,不得转账

套路解析

第一步

诈骗分子通过盗用照片、姓名等冒充“老板”“同事”的社交账号,随后精准推送“加好友”或拉群信息,以“老板”口吻,骗取被害人信任。

第二步

诈骗分子同时冒充“银行年检员”(骗子A),以“公司账户年审”为由添加财务人员QQ,并发送“法人授权委托书”,财务人员被拉入一QQ群,群里有“老板、经理”(骗子B)等人,“老板”在群里叮嘱财务人员跟进银行账户年检事宜,取得财务人员信任。

第三步

“老板”要求财务立即转账至“银行年检员”指定的银行账户,财务人员在未加辨别的情况下进行转账,导致资金损失。

警方提醒

一、不轻信

不要轻信社交工具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信息,对公司老板、负责人或其他人员通过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汇款的,要认真识别,提高警惕。

二、不添加

不要轻易通过陌生的好友申请,特别是涉及公司老板、负责人名字的申请,一定要电话或当面核实清楚。

三、慎转账

严格执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针对通过社交工具要求的转账汇款,必须经过公司老板、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确认。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