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倾情守护“少年的你”——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实职化”履职工作纪实

时间:2023-10-10 09:05 作者: 通讯员 樊荣 来源:渭南日报

27名检察官在27所各类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每年开展法治讲座30场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现场教学85次,参与校园治理30余次,依法制发检察建议10余份,为16名未成年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发放救助金8.8万元……数据的背后,是法治副校长用脚步丈量的责任与担当,是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的成绩单。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和教育部联合制发的《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法治副校长以此为参考系,走村入校进社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暖心的履职故事。

主动融入学校保护,全覆盖多维度开展“送法进校园”。从校园到乡村,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一直努力耕耘,在青少年的心中播撒下一颗颗小小的法治种子。他们积极探索法治副校长履职“3+2”工作模式,“3”即填写一份履职表、做好一份问卷调查、传递一份家长告知书,“2”即预约菜单式普法报告会、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开学季、国家宪法日、“六一”国际儿童节……每一个与孩子相关的重要时间节点,学校都不乏他们的身影。检察官们精心设计模拟法庭、法治基地现场教学、暑期研学等,富平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身份多次送法进校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的法治教育盛宴。

积极开展校园综合治理,优化校园法治环境。法治副校长在履职中走进学校,针对校园食堂、周边安全问题,协助学校开展校园内部综合治理。联合县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治理专项活动,共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2份,均得到有效回复。同时,就新业态领域存在问题,富平县检察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开展电竞酒店、点播影院等新业态领域专项监督活动,以“我管”促“都管”,推进新业态行政监管与行业自治。同时,针对履职中发现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法治副校长主动协调学校、妇联、团委等组织,依法进行司法救助,实现办案、监督、预防和维权并重,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深化阵地建设,不断丰富法治副校长履职内容。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们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及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扎实履职,工作实绩、品牌建设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截至目前,基地和办案中心接受各级领导视察调研80次,其中全国性调研2次。同时,为确保师生往返路途安全,通过专门购置的48座专用大巴车接送师生65次,其中市级学校4次、县级学校61次,人员近3000人,教学触角延伸至偏远山区,让全县未成年人乐享“法治大餐”。法治教育基地被陕西省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陕西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突破法治宣讲维度,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依托法治副校长履职,积极探索针对“隐形辍学”现象的有效监督模式。从个案切入,通过对个案的特征要素进行分析、归纳,制定监督规则,调取相关数据,搭建控辍保学法律监督模型。通过数据碰撞实现监督线索的自动推送,并不断升级改造,促进法律监督履职更加精准有效。模型运行一年以来,状态良好,成效显著。分别向县教育局、文化和旅游局、公安局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各1份,有效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回望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工作,成效显著。四名检察干警被富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评为“优秀法治副校长”,未检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未检工作被中省市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在今后的工作中,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依托法治副校长职责,充分普法、全面履职,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办案落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积极联通社会各界力量,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