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

时间:2023-10-07 17:56 来源:富平检察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为抓手,将红色资源保护作为检察公益诉讼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能动履职,努力在县域内营造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氛围。

今年8月,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县域内有两处革命文物未及时列入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一处是谢村李家院子,另一处是西北野战军骑兵连旧址。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现场勘验中发现,谢村李家院子是一处清代古窑洞建筑,该古窑洞建筑距今约 100 多年的历史。西北野战军骑兵连旧址目前仅保留了三孔砖混窑洞,得到了陕焦公司较好的保护,其中一孔砖混窑洞已被该公司打造成教育干部职工的红色廉洁教育课堂。两处革命文物是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实物遗存,属于与重要会议、重要战役及著名人物等有关的实物、代表性建筑和纪念设施。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和公益诉讼检察责任,通过一纸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扎实开展调查论证、印证资料搜集、征求多部门意见、建立新发现文物线索清单及预先保护机制等工作。截至目前,两处革命文物认证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践行“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的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拉长“办案线”,综合运用“诉前磋商+检察建议”模式,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后半篇文章”,推动行政机关构建“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多元共治保护网,为守护和传承红色基因贡献力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