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 :水漫邻居难维权 执行妙用“六尺巷”

时间:2023-05-05 17:16 来源:富平法院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互敬互爱、和睦谦让、和谐共处。最近有这样一件因水管漏水导致邻居房屋严重受损的执行赔偿案件在执行二庭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快速执结,让两个家庭冰释前嫌、再续情谊,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基本案情:刘某与王某相邻而居,刘某居西、王某居东,两家生活用水由县供水公司乡镇分公司供应。该公司抄表时发现王某家庭2017年5月至2020年7月共38个月用水507方,其中2019年5月至2019年8月用水228方、2017年8月至2022年4月共20个月用水19方。2020年5月,刘某发现自家南面靠东房屋的东墙墙面开裂,墙体向东倾斜、房屋严重受损。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545

刘某认为自家房屋受损与王某家庭用水管道泄漏有关,遂找王某理论,后经村委会调解无果后,刘某诉至法院。审理中,经司法鉴定,认为刘某房屋受损是由于房屋地基长期浸水引起地基与基础不均匀沉降,导致上部结构产生变形裂缝所致,结合受损情况确定了房屋损失费用25173.26元。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家庭前38个月用水507方、后20个月用水仅19方,前后用水量相差甚大。刘某、王某相邻而居,两家地基相连,司法鉴定意见认为刘某家庭房屋受损系房屋东侧下部土体曾处于严重浸水状态,且浸水时间较长、浸水量较大,刘某房屋受损系王某家庭用水水管漏水所致,应由王某承担赔偿刘某房屋维修加固费用25173.26元及鉴定费6000元。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王某认为漏水与自己无关,且自家农村住房属其父亲所建,其父已经去世多年,不应由自己来承担赔偿责任。办案法官了解基本案情后,深知该案系相邻关系纠纷,不能简单机械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应该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角度出发,准确找准执行瓶颈,善意文明化解社会矛盾。为此办案法官多次驱车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耐心劝导,巧用“六尺巷”典故,融情于法、释法明理,顺利说服王某承认错误,履行法定义务,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该案执行终结。

微信图片_20230505171549

法官寄语:俗话说“千金买户 八百买邻”。人与人之间,最暖不过将心比心。多一份理解,就少一份冷漠。邻里间相处更应该多一些包容和耐心,遇事冷静、换位思考、相互礼让。古人如此,我们后来人更应懂得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执行法官也不能单纯就案办案,应该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温情感染当事人,坚持能动司法,为创建法治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