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检察长送法进校园 为学生系好“法治安全带”(图)

时间:2022-11-04 08:25 来源:富平检察

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教育,强化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11月3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韬走进富平县莲湖初级中学,以“法治副校长+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开展“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 普法进校园”活动,助推校园法治建设,推动检察监督主责主业走深走实。

检察长亦是副校长,莲湖初级中学设讲堂

检察长带头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长带头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活动中,王韬以“知法守法 履职尽责 正身示范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题,为富平县教育系统的老师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的法治课。王韬从知法守法、尽责履职、正身为范三个层面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老师们能熟知并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同检察机关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合力保护祖国花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富平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雷建庄向王韬颁发了莲湖初级中学法治副校长聘书。

公开宣告送达,推动检察建议刚性落实

针对富平县教职工危险驾驶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富平县检察院制发了检察建议书。富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晓第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建议教育部门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相关规定,专题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牢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雷建庄现场表示,将正视问题、深入整改,并以此次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为契机,积极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行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强制报告制度再宣传,积极能动融入“五大保护”

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能动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的工作要求和具体举措,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中,王韬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深入浅出地将相关法律知识为参会人员进行了细致讲解,并指出强制报告制度对于及时干预、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要求广大教职工要严格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强化教师群体的报告责任和对被害学生的救助义务,坚决杜绝不报、瞒报、漏报等情况,切实加强在校学生的权益保护。

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把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与法治进校园等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好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培养、学校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建设,切实将“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