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四项措施推动“行政检察监督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12 09:57 来源:富平检察

今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院统一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以四项措施推动“行政检察监督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有序有力开展。

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检察业务素能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富平县检察院积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院关于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的指示精神,利用全干会、业务学习例会、“怀德夜校”等积极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并开展典型案例讨论研判。以上级院业务指导视频会议、最高检下发的全国性指导案例、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的课程等为重点,持续加强学习研究,不断增加干警知识储备,为全面开展行政检察工作夯实基础。

探索“监督+支持”机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

以“监督+支持”的方式,积极介入案件调解,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凝聚合力化解“潜在之诉”,使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畅通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渠道,为有效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及时对2件行政争议案件事实、证据和引发矛盾的深层原因进行梳理,找准案件争议焦点以及当事人的核心诉求,会同相关单位多次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调解,耐心释法说理,积极引导和解,保障当事人及时拿到20余万元赔偿款。

借助“两法”衔接平台,有效提升检察机关监督质效

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积极走访相关单位,与行政执法机关、审判机关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法律监督,着力加大在土地执法等重点领域的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力度,做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主动走访自然资源、农村农业等单位行政执法大队,对其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征求行政机关的意见建议,调取行政处罚案卷,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积极汇总研判,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检索近年来行政非诉执行涉企案件,并根据梳理情况调取人民法院相关领域非诉执行案件,对同类案件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归类,分析研判案件共性问题,依法提出针对性类案监督检察建议,促进一类问题的集中解决。针对发现问题,在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后,通过与相关单位的及时沟通,对问题解决及案件后续处理等进行探讨,推动多家企业及时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或恢复土地原状。

截至目前,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已提出各类检察建议27份,其中向人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24份,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3份,办理2件行政实质性化解案件,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行政检察监督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为契机,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心用情办好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积极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