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全力打造“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 提质扩容 拓宽就业渠道

时间:2022-09-05 09:38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抱婴儿时,不要晃来晃去,也不能竖抱,尤其是新生儿,如果竖抱就会影响婴儿的脊柱发育……”在富平县艺德家政技能培训学校的一间教室里,培训讲师陈欣边讲解边示范,几十名学员聚精会神地听着。

具有大学学历的陈欣,先后从事过管理、销售等工作,接触家政行业后,她从一名派单员做起,努力学习家政各项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并顺利通过高级(三级)家政服务职业资格认定,成功转型为一名家政培训讲师,帮助千余名妇女走上家政服务岗位。

近年来,富平县通过打造“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建立专业的培训、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家政服务业专业化水平,助力行业提质扩容,逐步形成了“家政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认定、品牌连锁运营、劳务品牌打造、家政创业孵化”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家政产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有效提升了当地妇女的就业能力,拓宽了就业渠道。

抓培训 定标准 推动家政服务专业化

“想找一位会做饭的住家阿姨。”“谁有不错的育儿嫂推荐一下。”……各类社群常有家政服务的需求。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二、三胎政策的放开,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食品烹饪、清洗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日益剧增。尽管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处于“小、散、差”的状态。常有雇主反映,家政服务业存在供给不足、行业不够规范等问题,家政服务人员“找不到、留不住、不满意”等问题较为突出。

富平县富康技能培训学校、陕西瑧暖家政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宏说:“目前家政服务市场供给数量和质量均存在短板。一方面,家政服务行业社会认可度低,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业;另一方面,家政服务也缺乏统一的服务标准,客户不满意的原因,多是从业人员不专业,服务质量不高,与消费者需求呈现脱节现象。”

“建立专业的培训、服务、管理体系,推动家政服务业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富平县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华强说,针对女性剩余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业热情不断高涨的现状,富平县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全力打造“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通过扎实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助力行业提质扩容。

走进富平县艺德家政技能培训学校,开放式厨房、育儿室、模拟家庭和病房……设施齐备,教具先进。富平县人社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依据《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标准》,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各家政培训学校结合市场需求开展专业培训,并尽量让理论与实操都浅显易懂,便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学员接受理解。

“轻敲三下门,作自我介绍……”在家政服务员上户流程中,每个细节都清楚列出。成为一名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可不容易,要过不少关。富平县人力家政技能培训学校、富平县博思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娟说:“学员在学校学完理论与实操课程后,还要入户模拟实训,或到医院、月子中心等机构完成实习,最后通过职业等级认定,才能上岗工作。”

家政服务人员陈苗苗,2017年参加家政服务培训后,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签下了第一个客户,但她觉得自己还可以继续突破,于是合同期满后,她又回到学校进修了母婴护理专业知识、月子餐、小儿推拿等,取得了育婴员三级证书,短短两年时间,她服务了20多名新生儿,也为自己攒够了买房和买车的钱。2021年参加全国乡村振兴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获得优胜奖。她服务过的客户,对她的评价都是“很专业、很放心”。她坚信:“只有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家政行业才能有愿景,从业者才能有尊严。”

严管理 强服务 让家政服务舒心省心

长期以来,传统家政人员多以农村中青年妇女为主。由于年龄、学历、经历以及每个人所获得的家政知识与技能不同,职业道德、能力水平、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客户对家政服务质量的要求与家政人员提供的服务不相匹配。

“专业培训、持证上岗,使行业得到规范。而员工制使家政从业人员有了职业尊严与归属感,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更有保障。”富平县人社局党委委员、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建强说。

据悉,目前富平县有艺德、人力、富康、卓众、焕新、辉煌等家政培训学校1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20多家,家政服务市场广泛采用的是中介制,即由中介公司为家政人员和客户提供居间中介服务,与双方签订居间服务合同,家政人员的劳动报酬,由用户直接支付给家政人员;而员工制是由家政企业与家政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为其缴纳社会保险。

为了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富平县积极鼓励引导家政服务企业由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变,并从劳动合同、服务协议、工资支付、社会保险、技能培训、从业体检等方面对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进行规范。

富平县艺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在艺德家政技能培训学校的基础上成立的家政服务企业,实现了考、培、用的闭环运作,学员在家政学校培训并考取资格证后,进入公司,公司与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家政服务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家政险。

“实行员工制后,虽然企业经营成本短期内会有所提高,但可以解决从业人员稳定性不足等问题,提升公司服务质量。”该公司负责人齐恒认为,推行员工制,让从业人员有“单位”,有助于明确家政公司、家政人员和雇主之间的权利义务,维护三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家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家政服务是以人为核心的行业,从业人员往往需要进入甚至居住在雇主家来提供服务,除专业技能外,对其职业道德、个人诚信等方面的要求也很高。为此,富平探索将从业人员信息上传到陕西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客户只需扫一扫上门服务证,家政服务人员的个人信息、技能信息、客户评价等一目了然。

“让每个家政人员培训有记录,从业有备案,信息可查询是家政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赵建强说,下一步,家政诚信体系建设还将延伸到家政企业,监管公司有没有拖欠员工工资、伪造资质信息等行为,对违规经营企业实施惩戒措施,全力打造“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

“阿姨技术很专业,服务很贴心,‘富平怀德家政师’靠得住!”家住西安的李娅说,“平常工作繁忙,阿姨来后减轻了不少育儿压力,把孩子交给阿姨我们也很放心。”

家政服务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相信随着家政服务业的不断规范,行业发展活力将进一步激发,找好阿姨将不再只靠运气。

创品牌 扩规模 助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

“育婴师是一个幸福的职业,我会一直坚持,服务好每一个家庭,呵护好每一个天使。”大学毕业的刘晓婉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月嫂行业,并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通过在家政培训学校培训学习,相继考取了母婴护理员证书、育婴员证书。依靠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质服务,刘晓婉逐步赢得客户信任,收获了好口碑。收入也从最初的3000多元涨到1万多元。

让刘晓婉欣喜的是,越来越多和她一样拥有高学历的人开始加入到家政服务行业。她说,看到家政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成熟的培训体系、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越来越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价值。

“我们打造‘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一方面是规范服务标准,提升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是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富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少林说,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的收入不算低,但行业的社会地位有待提高。只有让家政服务人员得到更多尊重,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才能达到提质扩容的目的。

在传统观念中,月嫂、育儿嫂、保姆的工作内容简单,含金量不高,专业性不强。事实上,随着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不少家庭对生活质量和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要求也在提高。

截至目前,富平县家政人员在富平、西安及周边地区和北上广等大城市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年创劳务收入约6亿元。从事家政行业的从业人员,每年可获得5万元—10万元的劳务收入,一大批月嫂、育儿嫂的月工资高达万元以上。

“富平怀德家政师”已获得市级劳务品牌认定,2022年6月参加了全国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展播,经微信展播、专家评审和结果考核等环节,“富平怀德家政师”荣获“全国特色劳务品牌”称号,富平县艺德家政技能培训学校校长许静荣获“全国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称号,“富平怀德家政师”已获批参加全国劳务品牌展交会现场参展资格。

下一步,富平县将继续在擦亮“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上下功夫,争取各方面政策支持,寻求战略合作,组建品牌运营团队,不断促进家政行业产教研融合,帮助家政企业入驻大型住宅小区,在西安、阎良,咸阳、铜川以及省外城市开设直营店和加盟店,扩大品牌的从业规模和就业容量,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质量和数量,培育家政创业人员,孵化家政企业,培育高端家政管家,提高“富平怀德家政师”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将富平县打造成家政高端产业基地、品牌发源基地、创业孵化基地。

家政服务业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能够助力扩大内需战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开发就业岗位,特别是解决农村中青年妇女就业及再就业问题具有积极作用。随着“富平怀德家政师”公共劳务品牌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增收致富,更多消费者从中受益,不断增强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