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守正维安 忠诚履职 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护航——访富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亢鹏

时间:2022-05-17 11:15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近年来,富平政法机关致力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平安富平、法治富平建设取得一定成果,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平安稳定社会环境。站在新起点,富平如何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打造平安富平、法治富平,近日,记者专访了富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亢鹏。

记者:富平县提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的目标,请您谈谈今年政法系统总体工作是怎样部署的?

亢鹏:2022年富平政法系统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维护政治安全为纲,以社会安全稳定为要,以防范化解全域重大风险、深化平安建设、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载体,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聚焦“五个最”目标,落实“四精”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富平、法治富平,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政法系统承担着守护公平正义、维护平安稳定的重要职责,请您谈谈如何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亢鹏:我们始终坚持以捍卫政治安全为根本,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础,着力构筑维稳工作新格局。一是提高站位,强化组织,构建高效维稳体系。紧扣重要节点敏感时段工作特点,建立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指挥的工作指挥体系,组建秩序保障、突发事件处置等10个专项组,确保责任明确、协调畅通、运转高效;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制,各部门具体负责落实,确保任务细化到点、责任落实到人;围绕重点部位安全保卫、社会面治安管控、应急处突等工作,明确目标标准,明晰工作要求,定硬方法措施,量化警力配备,提升工作质效,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定祥和、重点部位绝对安全。二是守牢底线,强化举措,提升风险防范质效。利用6个月时间,分为组织摸排、建立台账、防范化解、建立机制四个步骤实施,深入推进全域风险防范化解;坚持排查为先、摸底为重、溯源为要的原则,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开展重大风险排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问题准;精准建立台账和制定防范化解措施,明确时限要求,分类施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健全机制,强化落实,筑牢安全稳定屏障。坚持日常定期研判、重要节点敏感时段重点研判、突出问题专题研判、紧急问题及时研判的原则,建立月例会机制,协调解决平安建设及政法工作中的现实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建立重点部位月督查反馈制度,实地督查、通报情况、查找问题、落实整改;突出重要节点,兼顾日常,科学制定全县安保维稳工作方案,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强力度、常态化落实维稳工作举措,全力确保县域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记者:2021年富平县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请您谈谈如何做好今年平安建设工作?

亢鹏:我们把专项治理、稳固基础、重点管控等举措融为一体,持续加压加力,为推动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一是在常态化扫黑除恶上加力。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持续打击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二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加力。以争创“平安银鼎”为目标,优化大平安考核体系,创新实行平安建设“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实施“平安+”系列创建活动,以基层小平安构建全县大平安。三是在管控社会秩序上加力。强化重点场所治安管控,严格落实交通、消防等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行业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监管;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抓好重点人群管理,打好主动仗、预防仗。四是在排查化解矛盾上加力。发挥“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作用,强化“三调联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加强社会调解组织孵化培育、建设,组建“三个一批”,不断延伸、拓展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开展“枫桥式”“三个”规范化建设,完成不少于50%的创建目标。五是在社会氛围营造上加力。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为主题,突出政法工作实绩实效、政法英模等内容,唱响“怀德行远、富庶太平”主旋律;加强平安建设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展示平安成果,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赢得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

编辑:任禹霏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