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人民调解化纠纷 “云上法庭”促审判

时间:2022-04-25 08:58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法院:人民调解化纠纷 “云上法庭”促审判

近期,受全国疫情影响,身处外地的当事人无法参加庭审,开庭日期一再推后,极大降低了案件的审执效率,为进一步便捷当事人诉讼,做到疫情防控和矛盾化解两不误,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积极探索“法官+调解员”的诉调联动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实施远程音视频调解、“云上在线开庭”,让相隔千里的当事人都能“共聚一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大大提升了案件的审执效率。

富平法院:人民调解化纠纷 “云上法庭”促审判

4月20日,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保险公司及被告均在外地,无法返回,开庭日期已延后多日,原告一方卧病在床,迟迟得不到赔偿款,法官从法院内网诉中委托调解,推送案件至调解平台,“法官+调解员”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共同参与调解,通过不断沟通,很快达成了调解,三方当事人在手机上签字确认调解协议,法官随即出具调解书,案件得以及时化解。

富平法院:人民调解化纠纷 “云上法庭”促审判

4月22日,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被告不愿调解,但又以疫情为由不愿返回参加庭审,案件久拖未决,法官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上开庭”,让外地的的当事人也能表达诉求,充分发表答辩意见,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庭审结束后三方当事人在手机上签字确认庭审笔录,平台将案件再推送至法院内网,法官及时出具判决,案件很快化解。

富平法院:人民调解化纠纷 “云上法庭”促审判

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法官、调解员、书记员共同协力的诉调对接模式,真正实现“法官+调解员”“1+1>2”,全力保障群众诉讼权利,让疫情不再成为妨碍审判效率的直接因素。自四月份以来,从法院内网诉中委托调处中心调解案件18起,“法官+调解员”利用平台调解8起,“云上开庭”10起,矛盾纠纷最终都得以及时化解,累计减少群众出行80余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使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信息化、智慧化法院的建设成果。下一步,中心将继续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法官+调解员”的诉调模式,进一步探索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