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司法救助解民忧 检察为民暖人心——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司法救助+综合帮扶”多元化救助模式

时间:2022-03-08 09:50 作者: 通讯员 王革 杨倩 来源:渭南日报

2022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司法救助+综合帮扶”的多元化救助模式,力求极致,用心用情办好连着民心的每起案件。截至目前,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10案10人,经审查,已向符合条件的5人发放救助金3万元。

主动救助,传递司法温度。富平县检察院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检察开放日、“两微一端”新媒体等途径,持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同时,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对属于检察机关救助范围、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家属)主动告知相关政策,并积极办理符合条件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找准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救助重点,找准扶贫脱困与司法救助工作的结合点,及时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切实解决被害人家庭“因案致贫”的实际困难。同时,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横向联动,同步开展全方位、精准化、多元化帮扶,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现“三个效果”的统一。

坚守初心,努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确保司法救助取得实效,承办检察官深入村组、社区实地走访,及时全面掌握被害人家庭收入、医疗费用、是否获得赔偿等情况,做到“因案施救”,实现救助需求与救助资源的合理配置。对于书写不便、出门不便的救助对象,由承办检察官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坚持“救在点上、助在人心”,积极核实救助金是否用于救急救困、家庭生活是否得到改善、是否还存在其他困难等情况,从而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救助,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情。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