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喜讯!富平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1-12-22 10:18 来源:富平法院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富平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为渭南市法院系统此次唯一受到表彰的人民法院。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秉承“家庭文化领航向、温情司法暖民心、多元协同促融合,家宁国安幸福梦”的理念,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改革中不断探索创新,把家务事“断”出了“新水平”,让法律更有温度、法官更有温情、新时代文明家庭建设深入人心,形成了家事审判的“富平模式”。

一是家事审判改革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对婚姻家庭问题的诊断、修复和治疗作用,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注重家事文化引领,推进家庭美德建设成为家事案件办理的基本理念;二是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业已形成。“家事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审判团队模式已经形成并运转良好,形成了化解婚姻家庭纠纷的协力;三是互联互动的家事审判格局日臻完善。以家事审判庭为龙头,以各基层人民法庭为依托,加强家事合议庭建设,以建立多元参与的法官工作站为重点,切实做好家事审理服务网络建设,真正使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一个中心、五个家事合议庭、N个法官工作站”的互联互动的家事审判格局运转良好;四是家事案件调解及和好撤诉率持续处在较高水平。富平法院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以来,通过家事文化的引领及特色家事办公区的辅助,案件呈现“高撤诉率、高调解率,低判决率”的特征;五是家事案件多元化解机制运转良好。家事审判改革的“多元共治”理念已在民政、妇联、团委、司法、公安等部门形成常态化对接机制。同时联合司法妇联等部门持续推进调解员培训、家庭美德宣讲,形成问题前置,多元矛盾化解合力,已组织相关培训宣讲20余场次;六是家事文化的引领作用厚植人心。充分利用家事文化展区及婚姻家庭大讲堂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婚姻家庭美德建设宣讲,并在“两微一网”平台持续推送相关信息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县委政法委领导下,以法院家事案例为素材,拍摄庆祝建党100周年普法戏曲《案中情》,使“情、理、法”高度融合,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达到“审理一案、影响一片”、“以家和促国兴”的社会效果。富平法院家事审判对推进县域婚姻家庭美德建设的积极作用彰显,婚姻家庭案件“温情司法”“注重修复”“离婚需谨慎”“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理念渐入人心。

新时代,富平县人民法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在家事审判理念上再创新,体制机制上再完善,多元融合上再发力,情法融合上再深化,强化对党忠诚、司法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治品质,在司法为民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不断谱写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事业新篇章,为人民群众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编辑:闵欣茹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