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数字大脑”赋能乡村治理——富平县东华街道“数字乡村”开启乡村“智”理新征程

时间:2021-09-26 09:15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各位乡党请注意,市气象台刚刚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咱富平部分地方将有大到暴雨,请大家注意防范,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并做好排涝准备。”9月2日上午9时许,富平县东华街道办余湾村村民正在阴云密布的天气中“等雨来”,突然,街道的大喇叭里传来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元播报天气预报的声音。而当记者走进村委会的播音室,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

“这是我们村新装不久的天翼大喇叭。以前通知个啥事我都得到村委会的办公室,一遇到刮风下雨天,线路还经常出问题。如今有了这个大喇叭,在哪里都能播报,真是方便多了。”在村子西头,记者见到了正带领村干部检查巷道排水沟的张树元,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演示,“我只需打开手机,登录数字乡村APP,点击同步播报,云喇叭就会将信息‘喊’出去。”

依托中国电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建设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余湾村形成了包括云平台直播、视频会议、天翼大喇叭等在内的数字网络体系,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数字乡村”。至此,富平县东华街道办赋能乡村治理的“智慧双翼”已开始振翅高飞……

云平台——基层党建装上“智慧大脑”

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如何减少聚集又不耽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怎样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离村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难题?又如何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腿脚不便的老党员耳中?

东华街道整合党建工作资源,探索构建数字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借助“数字乡村”建设打开了一扇农村和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数字之门”,有效“数”通了之前党群交流不便、不畅的“肠梗阻”。

他们借助“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互联网+智慧党建”模式,催生了“智慧党建”“电视会议”“金色学堂”等10个特色服务模块,形成了“1+N”(数字党建+N个数字化学习载体)的党员教育体系,探索了一条具有东华特色的“数字党建”之路,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

通过电视屏、电脑屏、触摸屏、手机屏“四屏联动”进行“晒权”,将党务、村务、“三资”、便民服务等五大类事项公开,自觉接受村民居民监督。可实现村民坐在家中打开电视进入相关页面,或者通过手机终端便可知晓村中的大小事情。

同时,利用云平台直播等形式,定期开展主题党日、线上党课、农业实用技术线上培训等活动,打造党员教育培训、群众学习技术、干群交流沟通线上平台,让党员群众足不出户便可随时学习,缩短了干群与基层党组织之间的距离。

怎样时时“拴”住流动党员的心?他们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发挥“数字”的魅力,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手机终端等随时随地远程接入视频会议,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实现同步发言、面对面沟通、远程投票、会议记录等,提高外出党员组织生活参与度,解决了以往农村和社区基层党建的“痛点”。

大喇叭——记得住乡愁的“有声乡村”

“国涛,你赶紧到门口的路上,把那两个小娃先拽到家里照看一会儿……”张树元回到村委会,从综合服务平台监视器看到村口有两名大约四五岁的小孩在路上玩耍,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路上车来车往的,出个啥事可咋办?”让家住路边的村民白国涛第一时间“看好孩子”后,他又立即喊话家长。

大喇叭,曾经在中国各地无数乡村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即使到今天,依然有其独特地位。东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凡说,大喇叭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传授农业种植技术、传播防疫知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大喇叭将村务通知、惠民福利、科普知识等“进民耳、入民心”,让群众一边干着家务一边听政策、明通知、学知识,极大提高了政策的普及度、深入度,不仅为群众安上了“灵活耳朵”,更营造了多听细学深思的乡风文明氛围。

据了解,大喇叭是“数字乡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经完成9个村的试点安装,力争在9月底前,实现21个行政村大喇叭的“村村通”。

“全村人一起听同一个内容,才更像一家人!”试点村之一的下庙村村支部书记张永宏对天翼大喇叭充满期待。他说,大喇叭不仅可以打通党和国家政策宣传的“最后一米”,还可以将村里好人好事传递到每一位村民的耳朵里,更为乡村文明建设添了“一把火”。

东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建华介绍,他们将从班子成员中遴选一名全街道大喇叭播放的“总编辑”,进行节目编排,定制党史党课、农业课程、生活知识,利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进行播放,做到便民不扰民,让“烟火气”与“欢乐气”并存。同时,给各村预留节目时间,自行编排节目,传递村中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达到村村有特点、村村不一样的效果,在精神上给予村民更多的娱乐和滋养。

全监控——平安乡村装上“雪亮眼睛”

“现在好多年轻人外出打工,把老人和孩子留在家,心里总是不踏实。利用这个‘神眼’,我们坐在村委会办公室就能把村里大街小巷看得清清楚楚。一旦遇到啥情况,通过喊话功能就可实现实时视频对话,村里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说起“神眼”的功能,余湾村村干部田利民喜形于色。据介绍,“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能够实现视频存储与备份、历史图像检索和视频回放等功能,既能满足农村用户看家护院的刚需,又能助力基层治安管理、卫生防控提质增效。

东华街道借助“数字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平安乡村”工程建设,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目标,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建成由高清摄像头、网络控制中心等组成的街道、村、组三级视频监控平台,全天候、立体式监控街道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实现乡村数字化高效治理,有效解决了从村到户的“最后一公里”难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同时,针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由值班人员进行重点关注,便于发现问题后一边通过大喇叭对其邻居喊话通知帮助,一边与家人联系。东华街道办主任李伟说:“‘数字乡村’建设是东华街道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是推进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的关键环节,也是东华街道‘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的具体表现。”

数字世界迎面而来,美丽蝶变就在瞬间。东华街道将继续紧跟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步伐,紧盯“数字惠农、智慧兴村”这个目标,加大“数字乡村”建设力度,打造乡村“最强大脑”,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产业发展科技化、民生服务信息化,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