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推进“三有”争创 培树亮点品牌——检察公益诉讼之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篇

时间:2021-07-05 16:55 来源:富平检察

自2017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富平县检察院共办理涉及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0件。

重拳出击“黑诊所”

2018年3月,富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群众中得知,何某等5人在未取得卫计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况下,擅自开办诊所,开展非法诊疗活动,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该院经过询问知情人,逐一排查无证“黑诊所”开展诊疗活动的基本情况,获取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侵害的第一手资料后,遂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数份检察建议,督促其对何某等人擅自执业行为依法处理,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非法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监督和管理。

推进“三有”争创 培树亮点品牌——检察公益诉讼之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篇

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涉案诊所进行查处。对2个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诊所,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药品器械,并处行政罚款;对2名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且属当地村卫生室成员但擅自执业者,进行现场处罚,责令其在法律规定的执业范围内规范执业。对1个未安装医疗污水处理系统的口腔诊所,督促其已安装相关设施,并完善各项消毒设施。

监督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

2019年3月底至4月初,富平县检察院联合富平县卫生健康部门在辖区内县级医院、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及个体诊所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推进“三有”争创 培树亮点品牌——检察公益诉讼之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篇

专项行动主要围绕医疗卫生机构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建有规范的医疗废物暂存设施,是否按要求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存贮,是否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是否有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及运转情况,是否有医疗污水检测报告等问题展开督导。

督导中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执业人员没有相应执业资质从事诊疗活动或者保健服务;二是个别诊所未严格按照标准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处置;三是部分卫生院未配备医疗污水处理设备,对产生的医疗污水仅作简单消毒处理,也没有医疗污水检测报告,直接排入城镇污水管网系统,存在环境污染隐患;四是个别卫生院的医疗废物内部交接登记不规范,存在医护人员代替交接人签名的问题。

推进“三有”争创 培树亮点品牌——检察公益诉讼之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篇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检察官及时提出了检察建议,卫生执法人员现场做出《卫生监督意见书》九份,责令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切实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聚焦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4月,富平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疫情源头防控,与县卫生健康部门就辖区内的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安全开展专项督促巡查行动。

推进“三有”争创 培树亮点品牌——检察公益诉讼之守护公共卫生安全篇

重点对医疗卫生机构是否建立消毒制度及消毒台账等,消毒产品索证管理情况以及医疗废弃物(废水)处置等进行专项督导。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可能侵害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检察官现场公开宣告检察建议,卫生执法人员现场作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相关医疗机构及经营户限期整改,切实消除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