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法槌重击扫黑恶 正义昭彰安民心——富平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时间:2020-12-31 15:01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是革命老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朗朗乾坤,咸明净,昭盛世。“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

三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富平法院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工作要求,高起点站位,全方位谋划,多举措推进,严要求落实,加力加压久久为功,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切实打好打赢审理黑恶案件“政治仗”“法律仗”“民心仗”,为富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王某某案、薛某某案、朱某某案、程某案……一批作恶多端的犯罪分子被依法惩治,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

全力推动不松懈,压实了政治责任

黑恶势力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广大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事关大局稳定,必须打掉嚣张气焰,还一方人民安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富平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坚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为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党组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带动形成了全院齐动员、上下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坚持至少每月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每半年、全年召开一次总结分析会议,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推进责任落地落实。先后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题党组会15次、领导小组会24次、工作推进会21次,向县扫黑办、市中院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次,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专项斗争有序开展、持续深化。始终紧盯“一年治标、二年治根、三年治本”总目标不放松,围绕“六个聚焦”,对照省上“一提两清四补四加强”和中央第12督导组“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薄弱环节,强化工作举措,稳扎稳打、稳步推进,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特别是2020年,以开展“一十百千万”和“六清”行动为抓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加大“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力度,建立依法严惩等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重拳出击不手软,打出了气势声威

人民法院作为扫黑除恶的关键最后一环,必须立足审判职能,挥司法利剑斩黑恶毒瘤,持公正天平护天朗气清。富平法院紧盯扫黑除恶主攻重点,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牢固树立“铁案”意识,准确把握和执行“三项规程”,加强与侦查、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确保了每一起涉黑恶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治恶要去其势,严格落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阶段性部署要求,对2010年以来已办理的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等案件中进行摸排翻查,推动依法打击与深挖“保护伞”、严查“关系网”、严肃执纪问责同步进行。除患要铲其根,重拳出击“打财断血”,及时清查涉案财产,依法采取追缴、冻结等措施,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决不让其死灰复燃。

利剑出鞘,以排山倒海之势荡涤黑恶、清除污垢,一个个横行多年、为害一方的涉黑恶犯罪团伙被绳之以法断之以刑,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真是大快人心,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赞。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受理涉黑恶案件10件涉案118人,审结10件判处118人(其中审结涉黑案件1件判处3人有2人涉黑,涉恶案件9件判处115人);接受群众举报线索12条,向相关部门移交涉恶线索1条。

持续发力不松劲,保持了高压态势

水深流急,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关键时候越要逆水行舟用力撑,防止黑恶势力“蛰伏隐身”,避免“黑财”转移藏匿。聚焦“六清”目标,突出“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主攻方向,再添措施、再加压力,持续强化立审执衔接,全力推进涉黑恶案件审判执行攻坚,确保了案件及时宣判、快速执结,有效促进深挖根治和常治长效,努力实现所有涉黑恶案件审判执行全部清零任务。按下“案件清结”快进键,加快对涉恶案件审理,2020年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市中院指定管辖的杨某某等13人恶势力团伙犯罪案,没收赃款225万元上缴国库,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跑出“黑财清底”加速度,集中开展“三秦飓风”专项执行行动,建立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绿色通道,拓宽线上线下财产线索渠道,用足用活网络查控、线下查询、实地走访等手段,及时采取查封、冻结、划拨、拘传等强制措施,深挖隐形“黑财”,破解“黑财”收缴难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取得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良好效果。立案执行“涉黑恶”财产刑案件10件,结案10件,执行处置到位资金269.4万元。

主动作为不懈怠,服务了基层治理

扫黑除恶,关键在打,根本在治。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积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走出去”、“融进去”,参与配合治理政治功能弱化、村霸、宗教宗族和恶势力干扰渗透等突出问题,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开展农村“两委”人员联审活动,审查“两委”、基层干部3400余人,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司法保障。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防控机制建设,深入分析涉黑恶案件形成的原因和背景,从法律角度对相关制度漏洞、管理缺失等问题建言献策,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份。突出综合治理,坚持依法打击、普法宣传同频共振,依托“两微一网”平台推送扫黑除恶专题宣传信息1100余条,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80余次,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线索举报办法和宣传海报、现场讲解、入户宣传等形式,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大胆举报,营造扫黑除恶全民参与浓厚氛围。先后印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43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接受咨询并解答相关问题195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80余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催人奋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绝不允许有黑恶“毒瘤”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富平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时刻保持常备常战状态,坚持打好“四大战役”,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