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案件终本并不代表案件的执行停止

时间:2020-12-08 17:25 来源:富平法院

“喂?谁呀?什么,让我来法院领钱?”

“你不是在我们法院有一起和刘某某的执行案件吗?案款全部执行到位了,你来领取执行款。”

“啊!真的吗?案子不是终本了吗,我都以为这钱没希望了,太谢谢法院了,我马上来!”

两小时后,伴随一阵敲门声,面带笑容的申请人走进办公室。

案子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11月15日,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一起拖欠近十年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经开庭审理完毕,判处被执行人刘某某偿还申请执行人借款9000元。后因被执行人刘某某推脱一年左右迟迟不肯履行判决书义务,申请执行人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到被执行人家中送达,被执行人长期不在家,其妻子称自己也一年多没有见过被执行人了,提供不了他的下落。通过网络查控及线下调查,也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在和申请人谈话后,其也无法提供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依法征得申请人同意后,本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将被执行人刘某某限制消费,在媒体平台发布了失信人员名单。没过几天,被执行人刘某某主动联系办案干警,说在外地看到微信朋友圈的失信人员名单,自己感到压力巨大,生活也受到了影响,其认识到拒不履行判决的严重后果,主动要求交纳案款,了结案件。拿到案款后,执行干警立即联系申请人,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段对话。

在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中,由于很多的当事人对终本程序法律规定认知不足,对案件终本程序造成曲解,认为终本就是案件的彻底停止执行。实际上,“终本”绝不是停止案件的执行,只是因为法院执行干警穷尽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有足额可供执行财产时的一种结案方式,虽然申请执行人的权利暂时不能得以实现,但后续的惩戒措施将影响被执行人终身,督促着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而且在发现新的财产线索后,案件随时可以恢复执行,直至案件执行完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