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2019年成绩单》请您查收

时间:2020-01-12 08:54 作者: 李 勇 王 雪 来源:富平检察

每到年末

年度报告就纷至沓来

快让我们一起围观

富平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年度成绩单

第三检察部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职能是:负责对监狱、看守所和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羁押必要性审査;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

第三检察部2019大事纪

2月撰写《敬业福是这样坚守来的》的宣传报道被《检察日报》刊发肯定;

3月深入监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7月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8月完成了罪犯特赦的审查工作;

9月机构名称由诉讼监督部更名为第三检察部;

10月配合监狱举办了开放日活动;

12月在监狱举行了国家宪法日活动。

加强“大墙内”扫黑除恶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第三检察部在两所监狱内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报,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宣传册,召开扫黑除恶造势大会,向服刑人员普及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政策,通过发挥派驻检察阵地优势,聚集涉黑涉恶服刑人员,积极主动约谈、政策讲解、教育感化,及时掌握思想动态,鼓励服刑人员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同时对监狱的涉黑罪犯进行排査,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加强对涉案罪犯的经济打击力度。

对监狱所有涉黑涉恶罪犯减刑案件进行全面翻查,共计督促追缴罪犯执行财产刑二十余万元,依法纠正不当减刑案件6件6人,坚决贯彻执行“打财断血,除恶务尽”要求,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加大对监狱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工作

坚持深入被监管入员的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进行巡视检査,对监管场所的教育改造教育管理活动进行检察监督,对检察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向监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共书面提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35件,监狱对建议和意见均予采纳,并及时反馈了整改情况。

将监督工作从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监督,积极参加监狱的狱情分析会和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活动的评审会议,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2019年共办理减刑案件860件,协助办理减刑裁定案件370件,办理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3件。

积极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和涉非公经济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

第三检察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积极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监督监狱、看守所等执行机关依法开展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工作。

采取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的措施,及时告知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在执行各个环节及时发现和纠正监狱、看守所在刑事执行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主要纠正了4起超时超体力劳动问题,向监狱发出两份检察建议,就患病押员及时就医就诊,向监狱、看守所发出检察建议4次,开展纠防超期羁押及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加大严管禁闭执法监督,从中发现3起刑事立案监督案件,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4件。按照高检院执检厅要求,对地区涉民营企业家以及涉黑涉恶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开展专项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化内部管理,塑造自身新形象。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不断提高第三检察部干警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部门培训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部门干警观看爱国题材电影,到乡镇、学校普法教育宣传11次。

加大部门宣传工作力度

第三检察部全年共撰写信息调硏14篇,其中5篇被中国报道、正义网、新浪微博、检察日报等媒体转发,特别是《敬业福是这样坚守来的》宣传稿件,受到多家媒体多次转发,使驻监检察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了解和多部门的肯定。

在这张长长的成绩单中

第三检察部通过一串串具体数据

展现了第三检察部的责任和担当

告别2019

2020争创更好业绩!!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