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两会看检察】第四检察部如何为民而行

时间:2020-01-13 16:56 来源:富平检察

说起检察院,大家不会陌生,但提到第四检察部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大家却知之甚少。其实这项工作很“接地气”,即检察院依据宪法和法律规定,对法院的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以及执行活动进行法律监督。其基本职能是:对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民事调解书监督,对诉讼违法行为监督,对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对虚假诉讼监督,督促履行职责,督促起诉、支持起诉。

2019年以来,富平县检察院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检察建议和抗诉为手段,对包括裁判结果、虚假民事诉讼、非诉执行在内的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和执行活动实行全面监督,取得了一定成绩。




聚焦监督本源,加大对生效结果裁判的监督

坚持把办案工作作为民行检察工作的核心,牢固树立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生命线的思想,加强抗诉案件再审跟踪监督,确保有错必纠。积极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等手段,纠正法院错误裁判,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全年共受理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4件,经审查提请抗诉案件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

改进监督模式,在非诉执行监督上求突破

以开展民行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对法院和相关单位非诉裁定、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全年共发出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件。重点监督法院应予执行而不执行、不应执行而准予执行,以及执行中的违法情形,监督行政机关未按裁定及时强制执行等问题,同时密切关注在推进专项活动中掌握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切实推进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2019年3月,该院以全国开展的“大棚房整治专项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国土资源部门开展调研和联合巡查行动,积极推动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向纵深发展。共推动全县整治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及设施2300多平方米,恢复土地原状200多亩,有力地促进了国土资源领域“执行难”、“执行乱”等问题的解决。



完善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

强化虚假诉讼线索摸排、关键证据固定等能力,加强与公安、法院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的“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为契机,注意发现虚假诉讼、虚假仲裁和违法公证的线索,切实实现查处虚假诉讼案件零的突破。全年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3件,向渭南市检察院提请抗诉2件,向县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利用检察职能加强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新年新气象

新年新征程

民行检察2020再出发!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