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渭南富平县法院淡村法庭

时间:2019-11-12 17:56 来源:陕西高院

这里风光秀丽

这里富庶太平

这里有6名平均年龄

不到30岁的法官干警

却承担了辖区12万人口的

民商事纠纷案件

最美法庭故事第四期

小编带您走进

渭南市富平县人民法院

淡村人民法庭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只年轻的队伍

如何运用家事审判新模式

为法治事业注入新活力

在关中平原上,有一块富庶太平之地——富平县淡村镇,这里风光秀丽。在淡村镇,有一处亮丽的风景线——淡村人民法庭,这个只有6名法官干警的基层法庭,受理着淡村镇及原南社、觅子、吕村乡12万人口的民商事纠纷案件,他们建成了“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曾经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该庭依靠法治的力量,用满腔热血描绘出“平安、法治”的美丽画卷。

当好红色传承人

“来到法庭,看到法官在庄严的审判席上定分止争,伸张正义,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真实的办案氛围,更加牢固树立了为人民司法的宗旨,我们将不断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这是一批又一批到淡村法庭接受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的青年干警实习学生的声声感慨。

淡村法庭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承人。他们依托设置在法庭的“富平法院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平台,大力开展优良传统教育。教育室建成以来,先后接待党政部门、兄弟法院等181个团体3860余人前来接受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该庭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被富平县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被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西北政法大学确定为“青年干警实习学生教育培训基地”;被富平县委政法委确定为“富平县政法干部人民司法思想教育培训基地。”

为幸福生活扬帆护航

淡村法庭由一支年轻的队伍组成,干警平均年龄不到30岁,正是这支青春的队伍,不断探索新时期家事审判新模式,为法治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去年,该庭在办理李某某赡养纠纷一案中,原告年龄较大且疾病缠身,左眼完全失明、右眼因眼底出血几乎丧失视觉,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一人独立生活,其儿子和女儿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走访村民和村干部,了解案件背后的矛盾根源,并分别将原告的4名子女传唤至法庭。刚开始,当事人的情绪特别大,后经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方调解,这才解开怨气的心结。最后,承办法官在充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结合原告4名子女实际生活情况,分别为其提出调解方案。经过法官耐心调解,4被告均意识到了错误,纷纷表示愿意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让其母亲安享晚年。最终,该案得到圆满解决。

家事纠纷具有其特殊性。淡村法庭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时,不以简单结案为目的,而是在正确适用诉讼程序的基础上,努力发现矛盾的源头化解纠纷,保护空巢老人及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对于当事人行动不便、出行不易、矛盾尖锐的案件,法官主动走进田间地头、村民家中,用真心、真情、真意感化群众。他们通过案件审理,让失和的父母子女重归于好,让有隔阂的长辈晚辈互相谅解,让婚姻搁浅的夫妇扬起生活风帆。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2017年冬天,淡村法庭受理了一批纠纷案件,被告乙村因被征用部分荒地而分得了相应的征地补偿款。之后,乙村在开会制订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时未考虑“外嫁女”的分配份额,拒绝给20多名原告分配征地补偿款。法庭受理案件后,庭长刘永强带领干警深入到该村办案,不分昼夜开展工作。该批案件办理时正值农忙期间,为不耽误群众干农活,干警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案件情况、询问相关村组干部,并利用中午吃饭、晚上时间,加班制订调解方案,组织双方调解。最终,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法庭妥善化解了20余起纠纷案,有效维护了“外嫁女”的合法权益。

“像这种纠纷,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该类型的案子出现较为多见,处理不好就容易激化村委会与村民的矛盾。淡村法庭充分利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协调联动辖区党委、政府、基层村组、公安、司法等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和谐环境,切实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一名村组干部如是说。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淡村镇法庭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增强乡村治理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多层次介入辖区工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淡村法庭工作新局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