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多措并举破解侦查监督难题

时间:2019-09-01 09:50 来源:富平检察

2016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检察机关引导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实施细则(试行)》、《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实施细则(试行)》的工作要求,结合富平公安刑事侦查特点,突出监督重点,建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运行机制,在县公安局法制中心、城关派出所、庄里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配合自创监督“五步法”,转变监督方式、延伸监督阵地,实现监督方式转型升级。

一、 编织监督网格,扩大监督阵地。为切实规范公安机关刑事案件执法,提高侦查监督实效,成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小组。指派法学理论强、业务熟练、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担任驻所检察官,对刑事侦查活动进行监督。明确以“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监督原则。通过“一个监督组,三个办公室”初步形成全覆盖、辐射式监督网格,将监督阵地由后方推进至前方。

二、 增进监督协商,提升监督水平。驻所检察官办公室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增进共识、获得支持。通过“监督+协商+提升”方式,使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标准向侦查环节传导,提升侦查人员的取证意识、取证能力,避免因取证不及时、不规范导致证据不合法等问题,从而形成统一执法理念和执法标准。

三、 强化监督手段,优化监督格局。派驻检察官重点关注派出所执法办案中不应当立案而立案,应当立案而不立案,违法采取强制措施,刑事侦查活动中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问题,进行全面跟踪、排查。利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平台进行线索筛查,有效破解监督线索来源少、获取监督信息不畅通、被动审查等难题。实现监督手段动态化,使监督阶段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转变,形成体系化、制度化、高效化的监督工作格局。

四、 落实“四个坚持”,夯实监督效果。坚持沟通交流,在作出监督意见之前,主动与侦查人员沟通,听取意见。坚持定期提醒,为解决公安机关对口头纠正意见不够重视的问题,实行定期提醒监督,对逾期未回复的,立刻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既使侦查人员易于接受,又提升了口头纠正违法的刚性。坚持跟踪监督,通过对公安法制中心案件管理平台进行跟踪,督促办案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驻所检察办公室反馈。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提升办案质效。

驻所检察官办公室成立以来,共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6件,发送要求说明立案理由说明书27份,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7份,通知立案书5份,对此公安机关均立案,其中逮捕犯罪嫌疑人1人,起诉6人,判决4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4份,口头纠正100余次,发出检察建议书10份,召开部门联席会10余次。监督数据均有大幅度提升,多项监督举措有效解决了侦查监督线索少、途径窄、手段单一的问题,提高了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质量,既严厉的打击犯罪,又切实保障了人权。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