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为泄愤三闹女方家 法官巧断案终调解

时间:2017-04-06 17:27 作者: 特约通讯员 郗梦雪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郗梦雪 )近日,富平法院流曲人民法庭妥善处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在承办法官的耐心说服和倾心调解下,女方退还男方彩礼4万元,双方和平分手。

男女双方均系九零后,2016年8月,在一次朋友聚会的饭桌上,双方有幸相识,席间相谈甚欢,情投意合,两人迅即坠入爱河,并于同年9月,在父母的操办下,按农村习俗举行结婚仪式,以夫妻名义,男方到女方家与女方家人一起生活,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在共同生活中,两人经常因家庭琐事吵架拌嘴,摔碟子打碗,家庭矛盾不断升级,女方多次扬言要跟男方分手,并将男方赶出家门,致使二人反目成仇。男方随即要求女方返还婚前彩礼6万元,女方及其父母不同意返还,认为按照风俗,两人已经办了婚礼,彩礼钱理应归女方所有。为此,两家各执一词,闹得一发不可收拾,男方三次去女方家闹事,当地派出所与村组出面也未能有效解决纠纷,无奈之下男方一纸诉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女方退还彩礼6万元。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详细查阅了案卷材料,并经过细致调查,当事人双方按照农村习俗举行结婚仪式,并未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且经调查,虽然男方思想较为偏执,但是个孝子,对其父母特别孝顺,为妥善化解这一纠纷,承办法官邀请男方父母到庭,一同给男方做思想工作。承办法官从情、理、法的角度耐心细致地做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和矛盾化解工作,经过两小时的努力,男女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由女方退还男方彩礼4万元,男方搬离女方家,双方和平分手。

法官寄语:爱情的最好结果就是婚姻,婚姻是人生大事,一桩好的婚姻需要感情的维系,物质包裹的婚姻注定徒有虚名,如梦幻泡影。现实中,借婚姻索取财物的现象仍有存在,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因彩礼纠纷闹上法庭的情况屡见不鲜。在此,希望广大家庭在为儿女缔结婚姻时,充分尊重法律和公序良俗,依法领取结婚证书,这样才能使婚姻在法律的保护下更加安定。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