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公益诉讼“为民保食安”

时间:2023-12-14 09:19 来源:富平检察

2023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坚决捍卫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在依法惩治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的同时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6件,其中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件,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件。

加强组织领导

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将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爱国为民保食安”专项监督活动工作要求,把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积极协调,顶住压力、排除阻力,确保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

转变工作思路

拓宽案件线索摸排

践行共赢理念,建成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开展食药领域专项活动。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会签《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共同组成督导组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督行动,查看“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同时,对中小学周边的校外托管“小饭桌”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整治监督活动,筑牢校外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内外协作

提升食药领域办案质效

加强外部协作,把握好监督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同县卫生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协作联动,在了解掌握相关行政机关具体工作职责、行政执法状况的基础上,就案件线索移送、调查核实取证、信息互通共享等方面搭建平台,联合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区东区小学、实验中学周边的食品摊贩、小餐饮店、网络订餐平台开展集中整治“回头望”,督促落实卫生防护措施,按时办理登记变更证照、健康证明,在依法监督推动食品摊贩综合治理的同时维护城市烟火气,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持续加强与各内设机构的内部沟通协调,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办理的贺某某生产、销售假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提出的判令贺某某承担惩罚性赔偿金300余万元诉讼请求,被人民法院判决支持。

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严格落实了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有效守护了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深化协作配合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筑牢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屏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