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委政法委联合出台《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县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衔接机制》

时间:2023-03-31 09:19 来源:富平检察

为充分发挥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和县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增强监督质效,促进严格、公正、廉洁、规范、文明执法,近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与县委政法委联合出台了《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县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衔接机制》,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

《机制》的出台标志着富平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县检察院法律监督协作、配合、联动工作模式正式启动,是富平县检察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的有益探索,也是改革创新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的一项具体举措。《机制》共9条,规定了两个监督衔接应坚持的原则、衔接方式以及衔接中需要提请县委政法委进行执法监督和要求检察机关进行法律监督的具体事项,并就如何确保有效衔接、推动政法单位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等作出了规定。

《机制》指出,县委政法委和县检察院要聚焦政法单位司法活动和执法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发挥执法监督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监督的法定性、专业性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机制》明确了双方职责,一方面,县检察院应当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在法律监督工作中的相关事项应当及时向党委政法委员会备案、请示、报告。对县委政法委要求开展的法律监督事项,县检察院要认真落实并及时报告办理或办结情况;另一方面,县委政法委要定期听取县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对县检察院请示报告的执法监督事项,要及时研究处理并反馈,定期会商加强和改进工作机制及措施。双方要共同探索政法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建立业务骨干人才库,推动提升执法监督和法律监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保障两个监督质效。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机制》的出台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机制》作用,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富平、法治富平建设。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