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警方提醒 >正文

小心!这种“刷脸支付”返现的“高科技理财”竟是传销骗局

时间:2023-08-28 08:42 作者: 记者 董凡超 张海燕 来源:法治日报

“我们公司最新研发了一款‘刷脸支付’软件,只要消费就可以返利。充值成为会员后,还有更多‘投资产品’等你来体验……”近期,来自上海市年过七旬的朱先生参加了一场“投资理财分享会”。回想起自己在会上被“洗脑”的经历,他直呼后悔。
  

朱先生近一段时间在上海市杨浦区,多次参加一家名为“网联嘉”公司开办的线下“投资理财分享会”“线上产品宣讲会”。会上,“投资顾问”推荐一款高科技投资理财软件,声称可通过“刷脸支付”返现,引导中老年人下载安装。随后,“投资顾问”还宣传了“付费入会”“拉人头入会”赚钱方式,声称可获得高额返点。
  

根据该公司的所谓“奖励机制”,只需要充值成为会员,并不断推荐他人充值,就可得到高额回报,即所谓的“直推奖”;同时,被推荐人之间的每一层级延展,也会产生相应的收益,即所谓的“间推奖”,可谓是“天天有收益”“日日现金流”。
  

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经侦支队金融犯罪侦查队民警金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经民警调查,该公司推荐的充值软件既没有在手机应用市场上架,也没有获取相关行业部门的从业许可,号称的“刷脸支付”服务也从未投入使用。“这家公司根本没有实体经营的项目和产业,其本质就是通过高额‘奖励’拉拢中老年群体交费,并不断‘拉人头’发展下线入会,这是一个典型的以传销为手段实施犯罪的团伙。”金力说。
  

由于该团伙涉及人员广、资金账号多,且其传销活动多通过线上进行,存在一定隐蔽性。对此,杨浦警方先后梳理资金流水10万余条和数据500万余条,将该团伙营销信息、资金记录等犯罪证据固定,并厘清了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某为核心的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和成员身份。经查,曹某等人利用网上网下传销活动,迅速笼络了全国多省市用户下载违法软件。金力介绍,参与“刷脸支付”案的会员中,以中老年人为主,年龄在50至59岁的有15万人之多,60至69岁的有9.8万人。
  

为防止更多人陷入传销骗局,在掌握该团伙大量犯罪证据后,杨浦警方雷霆出击,分赴本市及全国各地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以传销组织骨干曹某为首的团伙成员共16人,查处从事传销犯罪的总部及分部5个,成功实现对该团伙从“后台开发”到“前端运营”的全链条打击。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曹某供述了其以推广“刷脸支付”为幌子,诱骗中老年人交纳会员费,并层层发展下线会员充值,进而实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的事实。据曹某交代,会员充值的资金都直接进入了其公司账户,并不受第三方监管,而其公司也无实体经营业务,少数会员得到的所谓奖励,只不过是用新会员交费来支付给老会员的“庞氏骗局”。
  

“传销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欺骗性不断增强,一些案件出现了明显的跨地域作案特点,辐射范围广,危害性极大。”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林植介绍说,相比传统传销方式,网络传销涉及人数更多,操作简单,传播快,发案数占到本市传销案件的60%以上。
  

传销活动严重侵犯群众合法权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是危害经济社会的毒瘤。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主线,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打防结合,多措并举,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重点领域传销犯罪,依法严厉打击。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专项行动、金融类网络传销犯罪集中打击行动、打击大学生就业创业陷阱相关犯罪专项行动等,持续对传销犯罪尤其是网络传销开展高压严打,成功侦破了“MBI”“Plus Token”网络传销案等重大案件。
  

为进一步遏制网络传销发展蔓延势头,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近期,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网络传销犯罪集中打击行动,以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和打着重大政策旗号的网络传销、新型网络传销、跨境网络传销等传销犯罪活动为重点,全力摸排一批犯罪线索,集中查处一批重大案件,彻底打掉一批全国性、区域性传销组织,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切实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积极应对传销犯罪活动的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创新思路、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