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联防联调显成效 “一庭一办两所”同发力

时间:2023-08-11 17:23 来源:富平法院

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更好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高诉源治理能力,富平法院刘集法庭联合派出所、司法局、镇综治办等多方力量,联防联调,打造“一庭一办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旨在通过法庭、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间的无缝衔接促进矛盾多元化解,打造农村诉源治理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811172224

近日,刘集法庭同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就一起矛盾纠纷进行联动化解。事情源于30年前,张三(男)与李四(女)在农村长期以夫妻名义生活,但双方并未领取结婚证,在双方生活近10年后,张三将李四的户口迁入自己的户口簿上,并注明双方为夫妻关系,近几年,双方经常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张三就想起了当时户口办理存在问题,双方没有领取结婚证,为何在户口簿上注明自己与李四为夫妻关系,认为派出所在户口办理上存在问题,要求将自己与李四的户口分开。李四已经在镇上生活三十余年,早已无法回到原户籍地,且双方都是已过古稀的老人,“一刀切”显然不合适。

微信图片_20230811172225

为能够实际化解张三与李四之间的矛盾,刘集法庭首先对双方的婚姻关系进行解释,明确指出在1994年2月1日前,男女双方符合结婚实质要件的,按事实婚姻来处理,打消了张三对当时户口办理上的疑虑。张三的另一个要求,就是同李四户口分离,李四对此极为愤怒,认为户口分离后双方就不是一家人,坚决表示不同意。刘集法庭、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就《民法典》中的婚姻家庭编的相关规定和户籍管理等法律法规,现场向张三、李四释法明理,打消双方的疑虑,法庭干警从双方矛盾根源进行分析,引导双方当事人互让互谅,共同构建幸福和谐的家庭关系,双方均表示会认真考虑,冷静处理此事。

本起纠纷的化解,是“一庭一办两所”矛盾联调机制的体现,参与调解的各单位协调联动,相互通报矛盾纠纷联调工作,切实将群众的矛盾纠纷真正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基层,有效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的高效便捷。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