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群众矛盾线上调 足不出户烦恼消

时间:2022-11-08 15:53 来源:富平法院

古代先贤孔子曾说过“礼之用,和为贵”,反映了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追求“内睦者家道昌,外睦者人事济”这样良好的社会风尚,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也成为独特的东方经验。

近年来疫情肆虐,当事人往来法庭极为不便,致使审理期限一再推迟,案件调解困难重重。富平法院淡村法庭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的要求,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遵循调解便利原则,以线上调解的方式灵活简便化解矛盾纠纷,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司法需求。

近日,家住富平县淡村镇的赵某起诉离婚,要求分割财产并索要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费。淡村法庭干警深入了解基本案情后决定组织调解,但被告远在上海务工,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庭。法庭干警根据《人民法院在线调解规则》的要求,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组织了线上调解。刚开始双方当事人对线上调解这种新模式并不信任,在法庭干警的耐心解释和悉心指导下,当事人发现互联网法庭具有操作方便、多方终端实时共享互助的优点,并学会了如何实名认证、举证质证、上传资料等。调解刚开始时,原、被告矛盾尖锐,一度剑拨弩张,法庭干警以平和的语气引入,缓和气氛,在双方当事人冷静下来之后,法官及时向双方释明法律规则,告知法律后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干警同志的耐心引导和亲情感召下,双方念及稚子无辜和曾经的夫妻情谊,最终在分割财产问题上各让一步,被告也同意承担抚养费至孩子年满十八周岁。原、被告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线上调解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淡村法庭在今后工作中将积极运用智慧法院成果,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回应群众关切,公正、高效、便捷的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美好期盼。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