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1+1>2,特邀检察官助理助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时间:2022-07-18 09:38 来源:富平检察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关于聘任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提升检察官办理案件专业化水平,2021年12月2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融智赋能 携手共进”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大会,向来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机关的8名专业人员颁发了聘书,为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专业性较强的疑难复杂问题,富平县检察院干警主动向来自各职能部门的特邀检察官助理进行咨询,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研判员”作用,协助分析专业性较强的案件线索,为针对性开展后续监督工作提供支持,实现精准监督,有效提升办案质量,达到了1+1>2的效果。
一方面,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参谋作用。在办理涉税务和生态环境领域案件时,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官助理咨询相关政策,了解行政机关工作流程。先后助力税务机关及时收回耕地占用税及契税共计46万余元,滞纳金9209.42元,确保了应收税款及时足额入库,避免了国有财产流失,守护了国财安全。
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调查作用。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介入案件办理,运用特邀检察官助理及其所在行政机关专业化检测检验手段,协助开展勘验、检查、调查取证。在办理一起生态环境领域案件时,因不能确定倾倒物是否有毒有害,遂邀请环保部门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现场对倾倒物进行检验检测,确定倾倒物为有毒有害物质,有力推动了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