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让“检察蓝”更加亮眼——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富平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2-03-22 10:18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人民至上,使命如山。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国之大者”,围绕中心大局,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从严从实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践行司法为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问题的源头抓起、从群众关切的事干起,统筹推进司法办案与依法治理、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一桩桩惠民实事中守初心、显担当、展作为,书写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篇章。
  
倾力服务中心工作
  他们铭记,厉行法治、护航经济、保障民生,是检察机关使命所在。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利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2021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9件,其中检察长接访、巡访、下访20余人次。成立富平检察法律咨询室,累计为4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有效化解矛盾。
  企业强,则经济兴、人民富。如何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经济行稳致远,是考验检察机关的时代命题。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提前介入、诉前过滤、庭前会议、审前讨论、判后监督”五步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行为,着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有效的司法服务,做暖商护企的“贴心人”。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多措并举降低贫困户返贫风险,监督包联村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持续健全司法救助线索机制和对被害人及其家属的心理疏导机制,发放司法救助金11.5万元。针对“医食住行卫教环安”八方面民生堵点,共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十余次,提出检察建议75份,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全心践行司法为民
  一场家庭纠纷,让柯柯(化名)同时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家庭的变故,让这个正值青春期的少年变得更加叛逆,学习成绩也是一落千丈,以至于放弃学业,选择辍学。柯柯的变化,让唯一的亲人、年迈的爷爷有些难以接受。无奈之下,爷爷想到了之前曾对柯柯给予帮助的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柿柿红”未检团队,便尝试着电话求助。得知情况后,“柿柿红”未检团队主动联系心理咨询师,多次上门为柯柯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慢慢打开心结,从失去父母的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回归校园、健康生活。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
  少年强则国强。呵护未成年人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就是守护人民的心。如何用心帮助“年少的你”?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聚焦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深入研判、主动作为,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检察主导、教育主责、社会联动的社会化未检工作格局,打造“柿柿红”未成年人检察品牌,扎实做好“一号检察建议”的持续监督落实工程、公益诉讼工作校园周边环境持续整治工程、涉法家庭未成年人关爱救助工程、法治理念培养工程、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持续关爱救助工程、涉罪未成年人的持续帮教工程,成为未成年人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有力保障。全院27名法治副校长积极履职,扎实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先后组织60批次、2000余名师生赴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学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学生知法、守法、用法水平。“柿柿红”未检团队入选“全省未成年人检察示范品牌”。
  此外,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公开法律文书215份,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变化,将贴心服务送到群众手中,让司法更有温度,让法治更有力量。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哪里有公众对法律和公正的期待,哪里就有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发挥地域文化优势,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地域文化、中国法治文化和红色检察文化,打造“红韵富检”检察文化品牌,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的内生动力,推动刑事检察更有力、民事检察更精准、公益诉讼更多元,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2021年12月,“红韵富检”检察文化品牌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2021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70人,提起公诉372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5.69%,量刑建议采纳率93.36%,有力促进了矛盾化解、社会和谐;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9人次;共同破解执行难,对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7件;借助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持续开展公益专项行动8次,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办理诉前程序检察建议68件,立案磋商15件。
  
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党建发展基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地,开展党史讲座、红色寻访活动,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切实提高干警思想政治素养。
  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立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专项整治方案,聚焦顽瘴痼疾,推动查纠整改。共开展检风检纪督查54次,中层干部述职述廉30余次,案件质量评查258件,谈心谈话335人次,建立11项常态化强检办法,形成了团结务实、主动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同时,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先后开展专家讲座、实战模拟、集体研讨,累计培训74次、岗位练兵21次、典型案例研讨56次,大力培育司法工匠,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一项项务实之举活力奔涌、一件件为民实事暖人心房,让“检察蓝”更加光彩夺目。2021年,该院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13项,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荣誉16人次,连续四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县目标责任考评中被评为考核优秀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陕西省和渭南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