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富平县人民法院发出首份“诉前调书”法律文书

时间:2022-02-15 17:54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县人民法院发出首份“诉前调书”法律文书

富平县人民法院发出首份“诉前调书”法律文书

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依托司法为民,加强诉前调解力度,于2月14日当天低成本、高效率的化解审结了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并向当事人发出了富平县人民法院首份“诉前调书”案号的民事调解书,成功为当事人追回劳动报酬。

原告田某到法院起诉,要求被告成某支付拖欠1年多的工资20000余元,多元调解团队法官了解得知,原告田某受雇于被告在多家工地粉刷外墙,完工后,被告尚欠原告工资20000余元,至今未付。为尽快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多元中心迅速安排调解员进行调解,与成某进行了多次沟通,严肃告知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耐心的释理说法,成某终于答应履行还款义务。成某远在外地,为迅速化解矛盾纠纷,让当事人少跑路,调解员当即通过远程视频调解的方式让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原告田某也在当天拿到了拖欠一年多的工资款,富平法院首份“诉前调书”号法律文书正式送达了双方当事人。

“本来以为这场官司要打四五个月才能有结果,现在经过诉前调解当天就拿到了调解书,工资也要回来了”,田某某说。

“诉前调书”和“诉前调确”是最高人民法院2022年1月1日开始启用的新案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21年9月下发的通知,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和出具调解书案件可以作为诉前调解衍生案件管理。2022年1月1日起,诉前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和出具调解书案件可以分别编立“诉前调确”和“诉前调书”案号,不再使用“民特”字和“民初”字案号,凡立“诉前调确”案号的案件,免交案件受理费;立“诉前调书”案号的案件,减半收取案件受理费。“诉前调确”案号的民事裁定书和“诉前调书”案号的民事调解书均具有强制执行力,在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文书中的协议约定时,可直接作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法律依据。

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努力践行“分流、调解、速裁、快审”这一要求,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通过“云上法庭、视频调解室”等诉讼调解渠道,让远在千里的当事人也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矛盾纠纷,自成立以来,中心已实际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2021年调解案件达1700余起,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同。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