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来富平县开展“传承红色法律基因、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时间:2019-04-22 17:32 作者: 通讯员 任拴牢 任继文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任拴牢 任继文)4月21日,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平安带队,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宣传部、校史办、刑事法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及研修《陕甘宁边区法制史》课程的110名师生来富平县开展“传承红色法律基因、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实践教学活动。富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杜银虎、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法学会副会长任继文、县法院副院长、县法学会副会长康存生、县法学会秘书长任拴牢全程参与活动。

实践教学活动以学习参观和现场教学为主,活动参加人员首先来到富平法院淡村法庭,观摩了县法学会学术研究中心,参观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为主题富平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详细查看了教育室所展示的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的法制建设成就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的人民司法思想,以及近年来富平法院践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等内容,听取了富平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的筹建、发展、作用发挥情况以及在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中所做具体工作的介绍。

随后,大家来到了以“红色公安”为主题的富平公安红色警史馆,详细查看了警史馆所展示的富平公安组织沿革、红色传承、亲切关怀、光辉历程、荣耀时刻、浩气长存、警钟长鸣、筑梦未来等内容,详细了解了富平公安的红色奋斗历程。听取了富平县公安局如何把丰厚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注入每位民警血脉的经验介绍,以及如何把“警史馆”建成全县政法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全县青少年爱国普法教育基地具体做法的介绍。

活动参加人员最后来到富平监狱,参观了富平监狱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展厅和示范监区,详细了解了富平监狱82年的历史沿革和变迁。听取了富平监狱以“传承红色基因,以革命传统精神建设富平监狱”为主题,从“寻根、塑魂、逐梦”三个层面推进监狱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有关情况的介绍,以及从教育、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出发,倾力打造创新型“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用红色法治文化教育人、践行治本安全观、推动监狱改造工作上台阶、改造质量上水平的具体做法的介绍。

任拴牢在活动中向师生们介绍了富平县法学会立足自身职能,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鲜明导向,把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和红色法治文化传承作为研究方向,深入研究和挖掘红色法治文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及在法学活动开展中能够坚持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带活动,以活动凝聚人心、聚集人气,开展法学学术研究的具体做法。杜银虎在活动过程中向师生们富平政法各单位在挖掘、整理、宣传、保护、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红色文化、红色历史、革命精神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效以及富平县 “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公安红色警史馆”建设及其作为司法意识形态主阵地的作用发挥情况,并希望与西北政法大学加强合作,得到支持,促进形成的富平红色法治文化品牌走出陕西、唱响全国。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对富平县政法单位能够根植红色热土、创办系列红色法治文化教育阵地的创新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县的“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警史馆”政治思想教育性强,理论体系完备,内容形式丰富,具有很强的实践教育意义。纷纷表示要通过这次活动,从红色法治文化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不断增强法治自信,坚定法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奉献人民司法事业。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陕甘宁边区法制史研究所所长马成表示,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能够真实的去感受消化这份传承、这份情怀、这份力量、这种感动,把为人民谋福祉的红色基因种在心中,让它慢慢长大,将来成为参天大树,去争当一名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敢于担当、勇于实践的、值得党和人民托付的新时代高素质法学人才。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