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富平县人民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图)

时间:2021-08-05 10:32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县人民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图)

8月3日,在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富平县人民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王俊峰院长以“抓好关键环节,落实四动举措,努力提高新时期民商事审判工作水平”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富平县人民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图)

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法院在省市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强化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四动举措”,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共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民商事审判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先后10余次召开党组会、审委会、法官专业委员会,使民商事审判法官充分认识民商事审判的政治原则性、重要理念性、法律衔接性等问题,全院上下形成了共识共动。按照“1+1+1”的模式配齐配强了审判团队,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断提高审判工作能力。支持民商事法官参加全国和省市培训20余人次,邀请省市法院专家教授来院辅导民商事相关司法解释,使法官干警全面掌握政策、准确适用最新法律法规。

二是落实改革举措,创新机制推动。坚持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制定“一次性事项告知书”,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民商事案件立案率100%,解决了群众立案难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行先试在庄里人民法庭、美原人民法庭、淡村人民法庭下放民商事案件立案登记权限,做到让法官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成立保全中心,运用法院“执行总对总网络查控”平台,及时对被告人名下的银行存款、网络资金等财产进行查询和财产保全,使大量民商事案件在诉讼中得到调解。成立速裁法庭,组建民商事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制定《案件分类分流实施方案》,推动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贯彻“双进”要求,推进多措互动。结合省高院“双进”专项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规范审理程序、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坚持在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对民商事案件采取“简案快审、难案精审、涉企执转破案专业团队审”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案件质效,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平均审理天数、简易程序适用率等几项核心指标均有所进步,实现了省高院“双进”目标。

四是注重办案效果,发挥多元联动。结合省高院相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制定出台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规模以上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站,指派联络员帮助他们纾难解困,提供常态化、定向式法律保障,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在全市率先成立首家县级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坚持“线上线下”诉讼服务,引导在外地或远途当事人线上参与诉讼,加强与金融、建筑、物业等5个专业调委会和16个镇的有效衔接,诉源治理工作迈出坚实步伐。针对企业经营、合同签订、纠纷解决等多发问题,主动走访北新建材、中冶陕压、红星美羚等企业,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开展审判“五进”和民法典宣传80余次,向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宣讲《民法典》,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