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尹建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标兵

时间:2015-06-12 10:26 作者: 特约通讯员刘苍锋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刘苍锋)1998 年大学一毕业,尹建平便被分配到陕西省富平县公安局法制办工作,成为一名法制民警,2002年担任派出所副所长,2006年再次回归法制工作岗位,这一干 又是9年,现任富平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从一名普通法制民警,到身负重任的大队长,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公安法制事业。2011年担任法制 大队长以来,他带领全体法制民警开拓创新、严格监督、勤政为民,四次荣获“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公安局”、三次荣获“全省执法示范公安局”、法制大队两次 荣获“全省责任目标考评优秀基层所队”。他个人被评为全省执法标兵,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成为陕西公安法制战线上一名耳熟能详的尖兵。

善钻研  内强素质迅速成为行家里手

公安法制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执法监督、执法管理、案件审核、法律培训和执法指导。参加工作后,尹建平就始终把提高业务素质作为干好工作的根本来抓,迅速成为一 名法制工作的行家里手。2006年《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后,他刻苦钻研,将整部法律背的滚瓜烂熟,自己撰写了一本《适用指南》,很好的服务于执法实践, 被邀请为市局机关民警讲课,在市局引起轰动。2012年被陕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十优讲师团成员”称号。

勇担当  勇挑重担创立网上办案富平品牌

勇担当是他对待每项工作的基本态度。2008年,富平县局推行网上办案,当时作为法制科指导员的他,承担起来系统建设、管理、培训等一系列重要任务,推动了 系统顺利应用,使富平县局的网上办案工作去的了巨大成功,得到省厅、市局的高度肯定,成为富平公安一张亮丽的品牌。2011年,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建设和 推广“全省网上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并将富平县公安局作为省厅系统的试点单位。工作任务下达后,县局指派尹建平担任测试攻关小组组长。接到任务后, 他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测试攻关小组,开展对省厅系统的测试工作。省厅系统在富平测试期间,共提出系统问题200余条,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件,均被系 统软件开发方采纳。在省厅系统后期修改中,他又被抽调省厅帮助研发系统,有力的促进了省厅系统的改进和完善,为省厅系统顺利推行倾注全力,荣立个人三等功。

严把关  案件审核一丝不苟彰显公平正义

法制部门案件审核把关是公安机关案件质量的质检员。在12年的法制工作中, 尹建平对待每件案件都始终以公平正义为出发点,认真审核、一丝不苟,对案件中的每个问题都不放过,指导办案民警认真纠正,长期以来,练就了他审核案件的一 双火眼金睛,经他审核案件累计达5000余件,无一起复议被撤销或败诉案件,最好的诠释了“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内涵。2014年12月8 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对吸毒人员孟某管控过程中,发现孟某尿检结果吗啡呈阳性,遂将孟某列为吸毒嫌疑对象受案调查,但孟某拒不承认吸毒的违法事实。 办案单位认为该孟尿检呈阳性、又系吸毒人员,拟呈报对该孟强制戒毒。经过对案件详细审核,他对案件证据的充分性提出了质疑,认为虽然嫌疑人尿检报告显示吗 啡呈阳性,嫌疑人也是吸毒人员,却拒不承认本次有吸毒行为,认定嫌疑人吸毒的证据不足,案件必有蹊跷。他敏锐的发现嫌疑人笔录中声称“最近几天因感冒在诊 所治疗”的情节,于是指导民警对嫌疑人感冒治疗的情节进行调查。经调查,嫌疑人孟某确实因感冒在本村卫生室治疗,服用过“复方甘草片”,而“复方甘草片” 属于含吗啡成分药物。至此,案件真相大白,成功的预防了一起错案的发生,有效的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给办案民警上了生动的一课。

爱群众  常下基层为民解忧显真情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每个人民警察的核心价值观。虽然公安法制工作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的机会少,但是,尹建平还是充分利用“一村一警” 活动的机会,经常深入包联村组指导治安防范、调解小纠纷,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印制成小卡片送到每户群众家中,增加了在群众中的熟悉度。 2013年11月14日下午3时,尹建平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尹警官,我是刘集镇吕当村村民惠茂功,我家的一只奶山羊被盗了。”富平县是全国奶山羊之 乡,奶山羊就是群众的半个家当。得知此情,尹建平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出警勘察现场,又协调县局情报中心关注相关信息。随后,他亲赴惠茂功家实地查看,在对 受害人安慰的同时,并借机对现场群众讲解了一些防盗小常识,告知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加强邻里守望,财物被盗一定要及时报案,为破案创造条件。回到县局,他 立即将案情通报给刑警大队,协调刘集派出所开展侦破工作。每次下乡都去惠茂功家回访,通报案件进展,争取群众理解支持。2014年3月,县局一举打掉了一 个六人盗窃奶山羊犯罪团伙,此案也被破获。尹建平积极协调,成功为惠茂功退赃1000余元。惠茂功感动的说:“没想到一个电话解决大问题,你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