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富平县检察院“柿柿红”未检团队入选《全省未成年人检察示范品牌》

时间:2021-08-05 08:22 来源:富平检察

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班子提出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作为基层院,富平县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发掘亮点优势,打造“柿柿红”“未检”精品品牌,通过扎实、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在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方面独具特色。近日“柿柿红”未检团队被确定为全省十个未成年人检察示范品牌之一,并承担相应的示范品牌任务。

雕琢品牌引领工作

2014年富平县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单独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部门,检察机关重塑性改革后,该院又克服机构编制的制约,专门成立未检团队,致力于品牌特色打造,内设各部门联动,不断拓展工作职能,涵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国家司法救助等领域。为了激发品牌效应,该院结合富平地域、人文等元素,将团队取名“柿柿红”。

截止目前,“柿柿红”未检团队共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3名。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在富平县检察院调研时,对未检工作高度评价并提出争创要求。市院检察长李逸强也亲临富平,提出前瞻性、创新性理念,指导“柿柿红”品牌创建。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柿柿红”未检团队成绩斐然,受到《检察日报》、陕西电视合、《西部法制报》、《渭南日报》关注。

品牌建设成绩突显

富平县检察院始终把“柿柿红”未检品牌创建列为“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检察长苏新宇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定期督导检查。

一是高点定位,主动履职,提请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工作,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检察主导、教育主责、社会联动的社会化工作局面,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二是精心打造富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及富平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两手抓”,不断丰富未检品牌内涵。

三是创新形式,在走出去”送法的同时“请进来”教育,全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三年来,受教育学生四万人次。

四是精心呵护体现检察温暖。办案检察官通过全面落实未检特别程序,追求最佳办案效果。与此同时,高度关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妥善解决入学和生活问题,体现党和政府温暖,回应社会关切。该院办理的一起案件入选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

五是与市场监管局、教育局联动,从小食品、小饭桌、校园食堂入手,编织“食品安全天网”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刊载。

有序开展示范品牌工作

未检工作是一项新兴的检察业务,一片值得深耕的沃土。在今后的工作中,富平县检察院将在开展未检示范品牌工作中,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开展此次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求真务实开展创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二是立足职能开展创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

三是统筹兼顾综合配套,紧紧盯住所承担的具体示范品牌项目,主动落实司法保护责任,与正在推进的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和“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相适应,切实形成合力。

四是坚持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核心理念,推进未成年人精准帮教、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等工作的开展,切实形成司法保护与五大保护的贯通融合。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