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推出便民利民十五项措施

时间:2021-05-16 15:21 来源:富平检察

为进一步推动富平县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走深、走实,积极开展“紧扣职责强监督、为民解忧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检察履职担当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推出便民利民十五项措施。

1.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遵循司法救助工作“救急救困”“应救尽救”原则,持续推动司法救助“精准+”与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积极摸排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及时开展调查走访核实,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联合妇联、团委、民政、人社、教育等多部门开展多元化救助,切实帮助其改善生活。

2.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暨乡村振兴行动。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全力降低贫困户返贫风险点,监督包联村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法律法规,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推进乡村治理工作。

3.深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打击扰乱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的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到企业有需要检察有行动,把检察机关各项护企助企行动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实效。

4.持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检察服务中心即可办理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查询等具体业务。确保12309检察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对群众的来电及时接听回复,对信访平台转办件、群众来访、来信事项,认真落实“最多跑一趟”要求,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办理过程或结果3个月内答复,坚持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公开答复等制度。

5.加强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建设。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提高侦查效率,减少退查次数,降低案件比,缩短案件在检察机关办理时间,减轻人民群众诉累。

6.开展民生领域“三个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发挥检察工作在民生领域的职能作用, 维护老百姓“头顶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盗窃破坏窨井盖等专项监督活动,深入社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网络餐饮场所开展调查走访,集中排查安全隐患,制发检察建议,适时跟踪回访,确保监督整改到位。与有关部门会商建立协作配合、共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7.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参观、了解、视察检察机关工作场所、工作职责,监督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认真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案件,保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8.着力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对民事诉讼中的虚假诉讼、民事审判中不严立案、超审限办案、送达违法等审判程序违法、法院执行人员消极执行、拖延执行、不及时返还执行款物等违法问题重点开展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护苗成长行动。组建办案工作团队,传递法治温暖,呵护未成年人平安成长。通过一站式办案中心等工作平台开展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行为帮教、心理咨询及矫正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10.推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充分利用与法院和行政复议机关建立的协作机制,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协同化解各种类型的的行政争议。将当事人申请监督与依职权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将全面细致阅卷审查与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结合起来,全面掌握案件情况,有的放矢推动解决问题、化解争议。

11.开展“暖心工程”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城市党建共建和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双报到”工作机制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警积极开展法制宣传、疫情防控、四城联创、助学帮困等志愿服务,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12.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行动。全面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探索的认罪认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参与治理等经验做法,巩固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深入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品药品环境等突出违法犯罪,精准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13.开展业务协作、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行动。充分保障律师的会见、通信权、阅卷权,切实维护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专用通道,推行电子卷宗制作移送,依托网络信息系统为律师提供服务。

14.全面推开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工作。对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不断拓展控告申诉听证范围,加大检察公开听证宣传力度,努力向全社会传递公平正义信号。

15.推进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开展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开设法律讲堂,定期发放宣传资料,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作用,不断创新宣传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检察机关办案数据,适时发布办理的典型案例,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使人民群众能够深入了解检察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方便群众申诉、投诉。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