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用“三心”化解矛盾 免诉累双双称赞

时间:2020-06-16 18:30 来源:富平法院

用“三心”化解矛盾 免诉累双双称赞

近日,随着原告张某及被告雷某在调解笔录上签字,一场涉及百万财产标的的离婚案件,经过流曲法庭庭审后三次组织调解,圆满了结,彻底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双方当事人及律师对法庭的工作纷纷称赞。

原告张某与被告雷某婚后生有一女,双方婚后长期在宫里镇雷村街道做生意,经过双方多年的努力,在雷村街道建有三开间三层门面房,开设一超市。后双方因生活矛盾引起感情不和,雷某于2017年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法庭当时对超市内的货物进行了现场登记,后雷某撤诉。撤诉后夫妻二人感情并未改善,2020年5月,原告张某起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在审理过程中,被告雷某同意离婚。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是三开间门面房的权属、共同债权、债务等数额及分配、超市货物的清理及分配等问题,经过庭审查明:涉案的房屋价值至少为90余万元、债权30余万元、债务17余万元,但双方在诉讼中均未提出对房屋价值进行鉴定,而是对房屋的权属各执一词,都坚决争取房屋的所有权。

用“三心”化解矛盾 免诉累双双称赞

庭审后,承办法官召开庭室专题会议,认为:本次诉讼只能解决离婚及子女抚养的问题,因房屋权属、房屋价值通过原被告提交的证据无法直接认定,全部的债权债务都是围绕房屋而产生,若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又会就房屋权属、价值等问题再次起诉,双方当事人为了离婚,从2017年到2020年这几年,互相折磨,为了彻底化解矛盾,减少当事人诉累,承办法官认为应当拿出耐心、付出真心、献出热心,设身处地的为原被告考虑,下大力气调解本案。这一想法得到了原被告双方代理律师的大力支持。

用“三心”化解矛盾 免诉累双双称赞

2020年5月28日,承办人将原被告及代理律师传至法庭,并邀请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参与第一次调解会,承办人首先结合查明的事实及认定的证据,对双方争议最大的房屋的权属进了法律解读,在律师的配合讲解下,原被告对房屋的权属明确了意见,但都坚决表示房屋应归自己。2020年6月2日,承办人再次将双方当事人及代理律师传至法庭,就双方争执的房屋归属进行“模拟竞价”,通过竞价,张某愿出180万元竞得房屋,承办人告知双方:这180万元显然是双方意气用事的结果,其房屋价值远不值此,溢价是对双方的损害,经过承办人耐心的解释,当事人情绪平稳后,最终同意房屋价值为130万元,并归雷某所有,雷某给付张某65万元。2020年6月8日,承办人第三次将各方传至法庭,就双方债权的享有、债务的承担、超市现有货物的分配、子女的抚养等问题进行调解,经过核对记账本、核实货物清单依法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解决。双方终于理智的在调解笔录上签了字。原告表示:这个案子我本来是往十年的打,我就是要折磨他,但看到法官设身处地的替我们考虑问题,我的怨气没有了。被告律师表示:代理这个案子我花的时间能办几个案子,但看到法官真心的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所付出的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法院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矛盾的化解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作为法官,我们面对家事案件时,应拿出我们的耐心,付出我们的真心、献出我们的热心,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努力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只要抱着为民情怀,秉承公正之心,实现“双进”、争创“四个一流”的目标定能实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