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公安 >正文

疫情防控一线的“排雷兵”——富平民警孟立果

时间:2020-03-08 09:49 作者: 通讯员 刘立朝 来源:平安富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富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工作部署,注重疫情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结合,坚持一线部署,勇于靠前指挥,广大民辅警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违法犯罪持续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事,疫情期间,富平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发挥高效迅捷的办案优势,先后成功侦办了某A核查稳控案、黄某某假口罩诈骗案、李某某冲卡寻衅滋事案等一系列涉疫案件,案件的快速高效处置,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富平县域的经济和社会安全。这一连串涉疫案事件成功的处置的背后,除了扫黑专业队广大民辅警的辛勤付出外,更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奉献,他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排雷兵”——孟立果。

孟立果,男,32岁,汉族,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现为富平县公安局扫黑专业队民警,获县局嘉奖一次,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破案标兵”等荣誉称号,被渭南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

——临危受命,持续奋战72小时,扫清辖区“隐雷”。2月10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孟立果从梦中警醒。“立果,接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命令,由你担负我县第一例疑似病例来富途中流动轨迹核查稳控任务,请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立即开展协查调度。”电话里传来的是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陈小红的沙哑的声音。根据多年刑侦工作经验判断,他断定,这肯定又是一场硬仗。

县城出现首例疑似病例后,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刺探消息,微信微博上各种流言蜚语一时甚嚣尘上。只有在第一时间查明真相澄清事实,才能消除群众恐慌、粉碎谣言。

扫黑办民警孟立果

在人人谈疫色变避之不及的紧急关头,他擦亮共产党员的忠诚底色,以一当十挺身而出。他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与疑似感染者某A交谈了解到第一手资料,经过情景模拟、实地走访和甄别分析核查,当某A的核查报告图绘制完成时,时钟的指针已是2月13日凌晨3:48,他已经整整奋战了72小时。

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排雷兵”,他连续奋战72小时核查关键人,找准了“病变灶”,剪断了恐慌源。用严谨科学的疫情防控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路线图,为精准防控疫情指明了靶向标,相当于为全县80万人民群众建立了隔离带,喷洒了消毒液。

——迎难而上,迅速破案返赃,受害群众交口称赞。疫情发生以来,少数不法分子趁机利用恐慌情绪,贩卖假冒伪劣产品,借机诈骗群众钱财。2月2日,富平县到贤镇某村群众报案称:有人兜售假口罩和医疗药品,由于封路封村和信息传递不便,导致受害群众求助无门。

接到处警任务后,孟立果发挥自身办案特长,迅速启动案件快侦快讯程序,会同到贤派出所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各受害者家中调查取证,并快速抓捕侦讯嫌疑人黄某,查缴假冒伪劣物资,追缴返还赃款2400余元,为7名受害人讨回公道,实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

7名受害者中的杨某,在取回被骗款时连连说道:“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真没想到警察办案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你们警察了,我要为你们点个大大的赞!”

——处变不惊,果断处置突发事件,为“疫线”提供硬核支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人民群众自觉遵守防控指令要求,自动居家隔离防输入防感染,但总有个别人不听劝阻不以为然。

2月18日,接疫情防控执勤点报告:老庙镇南昌村防控执勤点有人冲闯卡点,不服从隔离指令要求,撕扯殴打上前劝阻的工作人员,病损坏工作人员的防护服,连报警手机也被摔碎。由于事发突然,围观群众多,现场处于失控状态,请求公安局处警支援。

接到县局指令,孟立果迅速赶到现场,并第一时间为工作人员换上防护服,疏散围观群众,固定现场证据材料,开展调查取证。根据群众指认,迅速锁定嫌疑人李某开、李某勇。当两名嫌疑人被带上警车的那一刻,疫情防控执勤卡点立即恢复了正常秩序。卡点执勤负责人激动地说:“是孟警官用最短的时间,处置了最乱的局面,取得了最好的效果,为我们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最硬核的法律支撑!”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疫情防控以来,正是因为有像孟立国这样始终坚守一线、忠诚履职的千千万万个人民警察用他们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才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有了坚实的保障。正是因为有像他一样的广大人民警察恪尽职守、勇做守护者的默默无私奉献,才有了神州锦绣和喜乐祥和!愿山河无恙!愿人民康乐!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