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实字刻心为百姓 砥砺前行保平安 ——富平县委政法委“质量政法”工作纪实

时间:2019-09-24 15:22 作者: 记者 种艳 通讯员 杨露 来源:渭南日报

一路风雨兼程,初心不改;一路披荆斩刺,使命在肩。改革开放40年来,富平县的平安建设历经风雨、硕果累累。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政法委的正确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了富平政法工作新局面。

全国表彰的“五个”第一次,是对富平县政法部门的肯定,更是对全县砥砺前行的政法队伍的激励:第一次富平县综治办受到中央综治委表彰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第一次在中央综治办全国“雪亮工程”经验演示视频会上,富平县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演示推介;第一次富平县人民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第一次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集体一等功”;第一次富平县公安局被授予全国公安执法示范单位。

这一个个“桂冠”,是近年来富平县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新思想新精神新方向,以“质量政法”为中心,以“务实政法”“创新政法”“文化政法”“规范政法”为主要内容,向四个维度方向全面发力,多点布局,确保亮点有特色、重点有成效、难点有突破,全面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政法工作大发展,全力汇聚平安富平建设的强大合力。

随之而来的是,频阳大地82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抓重点 求突破 以“务实政法”夯实质量政法之基

在频阳大地,务实是富平政法工作最大的亮点之一。在务实这条道路上,抓重点,求突破,全体政法干警走出了铿锵有力的坚定步伐。

初秋的荆山原上,微凉的风儿从遥远的地方飘来,早晚都凉凉爽爽的,让人触摸到秋天的感觉。在县城东渠村的活动广场上,几个小孩相互嬉笑追赶,大人们拉着家常。“你家装了报警系统没有?听说公家还给补助呢?”“装了,现在出门心里很踏实,不会担心安全问题了,一个人在家睡觉也踏实了。”

在这座小城,每辆电动车也都有自己的“卫士”,一枚小小的芯片装在车上自动定位。“滴滴滴……”从手机里传出悦耳的报警声会提示,电动车有异常,或是出了安全范围。这些都是小城里最热门的话题。

在这里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更加安全了”“心里踏实了”。而这些正是富平县政法委“务实政法”的内容之一,也是政法委开展的“六项支撑”的其中一项。他们创新推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以实施建立义务辅警队伍、完善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布点农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安装十户联防报警系统、推广行车“卫士”、打造治安巡防一条街,将网格化管理与信息化服务相融合,融入到“雪亮工程”的应用系统,使技防、物防、人防水平达到协调统一,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目前,富平县在城区、薛镇、曹村建立治安巡防一条街4条,安装联防报警系统135商户;在张桥镇、梅家坪镇、薛镇、淡村镇及城关街道办等安装十户联防报警系统827户;视联网建设全面完成,在16个镇(办)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完成了曹村大渠村、美原赵村等10个村的建设任务;在城区及部分镇(街道)电动车行车“卫士”安装突破4万余辆;建立镇村两级调解组织302个,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建设义务辅警队伍17个,共计295人,实现一村一队员;率先在农村地区推广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项目,共覆盖13个镇(街道),增设377个监控点位的安装,综治维稳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得到完善。

社情民意和谐稳定。统筹协调信访和维稳工作,成立了由政法委牵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富平县依法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成员单位对非访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依法严厉打击。2018年有效督办处置各种信访事项1404件,上级转送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分别达到99.21%和98.1%,网上信访受理、回复办结率达到98%以上,第一次历史性实现连续10个月进京非访“零登记”,较上年实现“双降”。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开展,宣传大张旗鼓,声势浩大,排查出来的问题线索件件有核查、事事有回音,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打击成效不断扩大。

截至8月底,全县累计摸排受理线索393条,累计办结310条,正在查办83条。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3个,破获9类涉恶刑事案件119起,抓获各类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95人,刑事拘留154人,移送起诉137人,依法查处涉嫌违法犯罪公职人员、党员干部4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7.04万元。通过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县先后累计共制作大型户外标牌1050余块,刷写墙体标语1100条,立体景观式雕塑52个,宣传手册3.5万份,印制应知应会手册1.2万份,制作纸杯7万个,纯净水桶宣传标签3万个,发放宣传彩页、年画30万余份,张贴海报6万余份,悬挂横幅1400条,建立宣传橱窗120个,发放宣传单50万余份,宣讲96场次,组装宣传车32辆。

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富平县人民法院打造家事审理中心。坚持司法的人民属性,站稳群众立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践行群众路线,努力为家庭疗伤,为社会减负。通过由3名员额法官、3名书记员、1名家事调查员、1名特邀调解员组成的专业家事审判团队,促进家事纠纷快速妥善化解;建立家事财产申报、离婚冷静期等制度,为法官查明案件争议,全面准确判断当事人婚姻状况,提供有利参考,提高了审判效率;高标准建成了富平县人民法院家事审理中心,为当事人营造温馨氛围,舒缓对立情绪,挽救危机婚姻,修复家庭关系,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法庭各自管辖区域选择3至5个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协调联动各镇(办)、妇联、村组等力量,共同参与化解家事纠纷。据统计,2019年,家事审理中心运行以来,受理案件244件,结案206件,结案率84.42%,社会影响良好。

2018年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率先在全市完成公益诉讼改革,并在全县实施。目前,富平县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2019年主动与涉案单位沟通,针对制作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就问题整改时长、具体落实举措、长效监管机制等进行沟通,共同商讨治理难点,确保整改质效。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检察建议81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

富平县公安局深入推进“雪亮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试点项目建设,实现了城区和重要部位及重点镇的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织密县城网,连接城乡接合部,做好镇村组加快实施二期工程建设,方案已经设计制定完成,计划投资1.45亿元,新建监控点位3000个,扩容公安视频专网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将于今年全部完成,真正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及时共享管用,有效维护基层平安稳定。

勇进取 敢超越 以“创新政法”强化质量政法之效

全面深入实施“1+N”管理模式、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多元化排查化解、创新培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这里,富平政法系统在平安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创新政法之路。

——全面深入实施“1+N”管理模式。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延伸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末梢,紧盯群众身边发生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服务群众于身边,实现“有人管、管得住、能管到”,切实维护群众的贴身利益,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及社区共确定了295名专人,统一服装,实现“一村一员、一员多责”,即一个义务辅警在承担自身职能的同时,也是一名巡防员、一名调解员、一名宣传员、一名信息员等,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可靠依据,提高效能。为进一步规范管理,研究出台了《富平县义务辅警管理办法》,同时组织相应部门从治安、信访、维稳等方面集中进行专业业务培训,定员上岗,主动把“移动的安全”送到大街小巷、门前店后和田间地头,全面无缝隙地服务群众。2019年9月将由政法委牵头,司法局和公安局协调组织对全县义务辅警进行人员的在综合考核,从矛盾纠纷化解及安防巡逻方面,聘请专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这支队伍发挥实效。

——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多元化排查化解。实地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了《关于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按照“一个平台、两条渠道、三种形式、四级运行”的工作模式,(即建立县级大调解平台;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非诉讼渠道和诉讼渠道;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县级、镇办级、村和社区级、组和居民小区级,)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实现“两提升、两下降、两控制和一确保”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已建成1个县级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及4个镇级调处中心,并延伸建立20至30个村(社区)调处组织,设立个人调处室、调处站、群众议事室6个,发挥实效。

——创新培育“枫桥式”治理模式。紧紧围绕新时期政法工作新要求,践行“枫桥经验”,聚焦农村警务改革及基层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的突出矛盾,创新探索治安复杂区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模式,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提出向民力要警力的工作思路,以镇、办一级派出所为试点对象,从2017年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创建“1+3”联动、“义务辅警+X”农村警务模式,即以派出所为主力阵地,牵头组织镇维稳办、各驻镇站所、村委会3部门联动,按照县委政法委工作要求,从24个行政村三委会干部或治安积极分子中遴选出27名农村基层干部作为“义务辅警”,共同参与派出所农村联动联防体系,使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及时对流动人口、重点人口、重点工作对象进行了解、管控,积极开展治安防控,组织开展义务巡逻、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案件信息搜集等工作。同时为村民提供微服务,解决小问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范打击格局,在第一时间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消除治安隐患,协助民警控制事态发展、保护现场,管理实有人口、流动人口。

小村的夜晚,静谧空旷,月光下,村庄的睡眠,踏实而酣畅。举着红旗,打着手灯,穿着红马甲的巡逻队成了夜空中最美的颜色。走近,我们看到,这支巡逻队竟是清一色的“半边天”,她们是本村的妇女,她们是“巾帼红旗队”的队员。她们是义务辅警有力的补充力量,也是关爱留守老人、儿童及村里调解工作的主力军。

富平县公安基层派出所负责人米进锋表示,通过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新治安管理新途径、新办法,发挥妇女作用的力量,在推动义务辅警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创新出24个行政村“巾帼红旗队”社会公益组织,让妇女参与纠纷调解,参与治安巡防,不论是在化解某些矛盾纠纷上,还是在治安防范上,“巾帼红旗队”真正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构建了基层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平台,开展服务宣传、矛盾化解、综合治理,形成“村村都有义务警,处处都是红旗飘”的新格局,从而构筑了薛镇辖区农村基层治安防范大网,为辖区治安大局稳定、平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自创建“1+3”联动、“义务辅警+X”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两年来,薛镇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10起,调解成功率达98.9%,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谋发展 强品牌 以“文化政法”提升质量政法之内涵

今年,富平县政法委分期分批组织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政法系统200余名政法干警赴革命圣地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铜川照金开展“寻找红色足迹·不负时代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活动旨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红色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学习和继承革命时期的司法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转化为实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享受公平正义,而这样的文化大餐,只是近年来全县政法干警加强文化建设、繁荣政法文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富平政法系统注重文化的引领作用,全县政法干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队伍活力和素质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创建红色法治文化体系、培育建设人民司法思想培训教育基地、培育建设富平县政法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等方式,全县政法文化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可喜局面,可谓“花开枝头俏、满园皆是春”。

创建红色法治文化体系。根植富平红色沃土,紧紧依靠红色老区蕴含的宝贵资源。坚持“理论整合、体系统一”的原则,富平县政法系统从2016年开始,历时半年时间,走访甘肃两当、铜川照金、延安等革命先烈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通过收集资料、翻阅党史、问询交谈等方式整编梳理文献资料,研究提炼,率先在富平县淡村法庭建成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为主题的“富平法院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并挂牌成立了“富平县政法干部人民司法思想教育基地”。随着红色法治文化理论体系的不断延伸和发展,2019年8月15日,依托富平县公安局红色警史馆建成了“富平县政法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基地”,10月份将筹备建成红色检察文化阵地,通过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廉政教育、红色传承等主题,设立精品培训课程,不断充实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闭合红色法治文化体系,引领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持续向前,不断满足广大政法干警的精神需求,进一步繁衍红色细胞,育浓红色血液,扩大红色覆盖。

提站位 固根基 以“规范政法”彰显质量政法之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夯实社会稳定的基石,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基于此,富平县政法委根据制定下发的《关于在全县政法系统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创优年”活动实施方案》,确定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安局乔山路派出所等5个基层单位作为全县司法执法示范点(岗),每月进行跟踪管理、每季度进行评估总结、定期进行实地检查,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明显。

同时,以督抓重点工作考核带动整体工作推进,今年4月份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检查,明确了“六个方面”的具体督查内容,分三组由常委兼任组长,覆盖所有镇办、部门及重点行业,严格对标检查,逐单位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并抽取20%的单位进行“回头看”,确保“考有所果”。

其次,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处理处置,全面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通过实行“三带三性”工作模式(带专家、带支持、带问题;针对性、随机性、灵活性),深入基层站所,走进执法现场,查看案件卷宗,核对疑案要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和专项治理,已明确了3个示范点,4个示范岗,累计梳理自查执法规范化问题55条,督促县法院将4起典型案件作为拒执案件移交县公安局;全力协调解决群众来访涉法涉诉问题,协调化解了沉积多年的吴某和李某涉法涉诉案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政法干部形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站在新的起点,富平政法系统将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大局稳定,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建设平安富平提供坚强的平安保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