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信任——维系夫妻感情的基石

时间:2019-03-28 13:57 作者: 通讯员 佛凯 豆海刚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佛凯 豆海刚)阳春三月,暖风拂面、草长莺飞,此时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浮现在眼前……孩子们背起书包、唱着歌谣,开启了求学之路;青年们肩负行囊、怀揣梦想,奔波于城乡之间;老人们则晒着太阳、抽着旱烟,享受着天伦之欢,处处充满欢乐祥和的气息。然而,近期庄里法庭却受理了一起大龄夫妇离婚案。

他们,生于解放初期、牵手改革之时,从家徒四壁、一穷二白到艰苦奋斗、共沐风雨。曾几何时,为了家庭、为了儿女,他们披星戴月、挥汗如雨,一起走过吃苦的岁月,将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默默奉献。然而,临近花甲之年、正值享受天伦之时,他们却要分道扬镳。究其原因,值得深思。

61岁的刘某(男)与59岁的赵某(女)已经结婚36年了,婚后生育了一双儿女,现均已成年。结婚时他们家只有几孔破旧的土窑洞,父母身体不好且常年患病。从种庄稼、栽果树到后来搞养殖、卖鸡蛋,他们共同努力着改变家里的光景。昔日的土窑洞变成了现在的小洋楼,儿女们也都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小日子。村里人羡慕他们的生活,然而赵某却一纸诉状将刘某起诉至法院,要求与其离婚。

承办法官传唤了刘某、赵某二人,耐心细致地向他们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原来,他们二人发生矛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相互信任。日子一天天的好了起来,他们也有了些积蓄,但赵某爱好打麻将,刘某却总怕赵某把钱输光,所以自己挣下的钱总是自己保管着;而赵某却认为自己跟刘某生活了三十多年了,刘某居然处处防着她、不信任她,不给家里生活费用、不照顾家庭,甚至有一次当着她的面将一张储蓄卡交给儿媳妇保管,这让赵某伤透了心。为此,双方也经常发生争吵,因刘某脾气不好,偶尔还打骂赵某。赵某认为她与刘某之间连最起码的信任都没有了,现在执意要求离婚,而刘某则认为他们之间的夫妻感情还没有完全破裂,不同意离婚。虽然双方的分歧很大,但是承办法官试图通过调解挽救这桩即将死亡的婚姻。“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最苦的日子都熬了过来,现在日子好了更应该懂得珍惜,相识是缘、相爱相知就是命中注定,你们更应该相互信任、彼此包容……”,暖心的话一句接一句,法官用心做好双方的调解工作,努力挽救着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后来赵某留下了感动的眼泪,选择了撤回起诉。

上述案例看似平常,却引人发醒。曾经一起经历风雨、为了家庭孩子共同奋斗,相濡以沫、荣辱与共的两个人到了晚年却要分手。贫穷之时可以共患难,富贵之时却不能共享乐。产生上述矛盾的根源在于缺乏相互信任。信任是维系夫妻感情的基石,夫妻双方能走到一起靠的是缘分,但要真正做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则要相互信任、彼此包容、和睦相处,既然今生牵了手,就应该携手维系好这段来之不易的感情。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