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五项措施显成效 立案监督效果强

时间:2018-12-30 09:24 作者: 通讯员 李莉 闫科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李莉 闫科)今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工作重心,按照“加大力度,突出重点,提高实效”的工作要求,坚持把立案监督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突破口,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创新“五措施”加强立案监督工作,依法监督纠正了一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和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一是依托驻所检察官办公室,突出监督重点。立案监督重点强调“两个明显”,对明显构成犯罪特别是重罪案件要监督立案,明显不涉嫌犯罪的案件监督纠正。借助驻所检察官办公室有利平台,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行政案件进行查阅,从中发现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降格处罚或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共发现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线索19件,经认真核查事实及卷宗证据,向公安机关发送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19份,经监督公安机关撤案19件。

二是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有效结合。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活动。通过专项监督活动,梳理问题,探究原因,制定相应对策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创新。针对执法活动发现的严重危害民生、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我们通过走访公安机关、食药监等行政执法部门,关注新闻媒体相关报道等方式摸排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危害民生,涉嫌犯罪的线索。监督行政执法机关对应追究刑事责任的移送公安立案侦查。已有3起危害食品安全的案件法院已判决,提起公诉3件。

三是相互配合,形成立案监督合力。积极加强与控申、公诉、未检、民行、刑执等部门之间的配合,信息共享,拓宽立案监督渠道。共监督立案7件,其中2案2人已移送起诉。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立案监督的同某某强奸案(未成年人)被富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年2个月,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立案监督取得的显著成效。

四是办理案件中深挖立案监督案件线索。捕诉合一、员额制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员额检察官在办案中的主动担当意识。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办理一起信用卡诈骗案中发现,两高2018年12月1日颁布实施的《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恶意透支数额五万元以上属于信用卡诈骗数额较大。此案件数额未达到信用卡诈骗立案标准,同时在办案中发现一名涉案人涉嫌信用卡诈骗被网上追逃,亦未达到信用卡诈骗数额较大起点,同时了解到公安机关此前立案的7件信用卡诈骗案数额都未达到5万元的标准,立即向公安机关发送要求撤案通知书7件,公安机关均已作撤案处理。

五是定期对案件线索进行研判。为保证立案监督质量,我们实行专人负责立案监督案件线索登记,坚持对案件线索进行评估研判、分析其价值和成案的可能性,仔细研究其所涉罪名及法律规定,做细外围初查工作,在掌握案件基本事实、证据及确有立案的必要性之后,督促公安机关立案。

采取以上措施,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全年立案监督数量、质量大幅度提升,共向公安机关发送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7份,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19份。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8案,其中3案3人已移送起诉,1案1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以上,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规范执法行为和促进公平正义贡献了检察力量。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