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检察官法制讲堂走进立诚中学

时间:2018-11-28 11:34 作者: 通讯员 杨 倩 段 盼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 倩 段 盼)位于富平县庄里镇的立诚中学的校名,是创办者胡景翼将军在1922年确立的,来源于《大学》中的“立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强,国强而后天下平”。

岁月长长,是校门口和藏书楼旁的大树上留下的圈圈年轮,是篮球场上少年们投篮奔跑的青春掠影,是讲台上老师的谆谆教导,是教室里学生埋头思考的专注神情,是家中父母长辈对孩子成长的殷切期望。

岁月悠悠,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早年在立诚中学求学,校园一角的砖瓦房和掉漆的红木门在时间的缝隙中留下了他的青春印迹。正如胡景翼将军在21字校训中所期盼的那样“阐发最新的学说、陶冶理想的人格、创造健全的社会”。

11月22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同川走进庄里立诚中学开展法制讲座。23年前,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他在基层——富平县检察院驻庄里监狱检察室工作了两年,从前的时光很慢,他用脚步丈量庄里的大街小巷,听着立诚中学少年学子清脆的读书声。23年后,他作为立诚中学的法制副校长,肩负着学校的深切嘱托,努力在每一位学生的心中种下一颗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种子。

讲课之前,检察官结合工作实际给学生们讲解了检察院的基本职能,让他们对法制副校长的职责有了简单的了解。

谈到如何正确处理同学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时,检察官用林森浩、马加爵等人的案例予以警醒,叮嘱高中部住校生一定要妥善处理与舍友、同学的关系,心怀宽容、心怀善良;谈到如何远离“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时,他用一起最初借款700元却造成超出学生想象的巨额贷款案例引起学生们的警示;谈到如何面对校园欺凌时,当他讲到自己高中遇到的糗事,惹得同学们纷纷大笑,他用三个办理过的与未成年人有关的故意伤害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到小矛盾却能造成大问题。

一堂法制课结束了,孩子们搬起板凳走回教室,迎接他们的是下一堂课,但我们却希望学法用法守法的种子在他们心中发芽,长成犹如立诚中学校园里的葱郁绿树。太阳刺眼却光芒万丈,一堂课,一些案例,愿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愿孩子们“立德立言、立志立诚”健康成长,飞扬的青春不折翅。

最后检察官送给立诚中学同学们三句话:守国法梦里无惊;真学习青春无悔;不折翅翱翔天空。这是期盼亦是祝福。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