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执行动态】善意文明执行促和解 “放水养鱼”双赢解困境

时间:2024-03-28 09:47 来源:富平法院

近日,一起亲戚之间的民间借贷案件,在富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用心温情执行下,圆满执行完毕。

申请执行人宋某与被执行人胡某、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宋某系被执行人胡某的岳父,2020年1月,胡某表弟李某因生意周转需要资金向其借钱,胡某无钱,遂胡某作为担保人从宋某处借款60000元,借款期限6个月,借款到期后,李某无力偿还,经多次催要无果,宋某遂将二人诉至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三人达成还款协议,后二人逾期履行,申请执行人宋某申请执行。

案件移送执行后,经查询,二被执行人名下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且因此事三人之间的亲戚关系也产生芥蒂。李某表示,因疫情影响,生意周转困难,但只要情况好转,一定第一时间归还。执行干警综合分析研判本案的实际情况,积极与宋某进行沟通,告知其二人现在的财产状况,如果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进行信用惩戒,不但借款不能按期归还,三个家庭之间的矛盾还会进一步加剧,只有“放水养鱼”给被执行人一段时间,让被执行人先挣到钱,才有能力还款。在执行干警的多次疏导和耐心释法明理下,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分期履行。经过被执行人一年多的努力,偿还了申请执行人全部欠款。

该案的圆满执结,不仅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也弥合了双方亲情。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秉承善意文明执行与强制执行相结合的理念,依法慎用用好失信惩戒措施,区分有财产不履行的“失信”与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失能”,妥善化解了多起家庭社会矛盾,传递出了司法的温度与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